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开放共赢的果实沉甸甸(开放谈)

子 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7日   第 06 版)

  开放带来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就是一个市场不断开放、要素充分流动、企业竞争合作、分工日益深化的过程。

  首届进博会至今,中国主动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了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进口商品的数量、质量、影响力、覆盖面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可以说,以进博会为代表的一系列实质性开放举措,正在结出沉甸甸的开放共赢硕果。

  “酒好也怕巷子深”。全球各国要素禀赋不同、比较优势各异,能够生产出很多独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如果没有足够广阔的市场空间,资源优势就难以转化成民众福祉。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恰恰为全球企业特别是“酒好巷子深”型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2018年,中国进口总额14.09万亿元;今年1—7月,进口总额7.93万亿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对于外国企业和厂商来说,这些数字不仅简单而有力勾勒出中国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更为其商品和服务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销量。与此同时,在进口商品加速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过程中,中国的电商、物流、金融、贸易等相关企业也将获得更大的舞台与更多的商机。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如果仅仅把目光聚焦在一时一地,似乎进口商品抢占国内市场可能影响一些行业或企业的利益,但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多几条“鲶鱼”未必是坏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面临外部风险与内部转型压力的双重挑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但主要矛盾还在供给侧。一些行业、企业在低竞争环境形成的市场优势中日子过得舒服,时间久了便放松了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然而,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者需求升级的步伐却“不等人”。因此,及时扩大国外优质商品进口,在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加深国际经济联系的同时,还可以显著提升国内相关行业的竞争水平,鼓励更多国内企业“向质量要效益”,最终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

  若以更宏观的角度看,进口商品更加“触手可及”的意义还在于促进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进行产业链层面的整合。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国际经济合作也不仅仅是日常看到的终端消费品贸易那么简单。但从消费品入手,扩大进口,做强外贸,可以为产业链上下游更多中外企业合作带来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首届进博会至今带来的进口商品供给增加,无疑是中国与世界各经济体深度融合、结出更大共赢果实的一个良好开端。

进口商品越来越触手可及
开放共赢的果实沉甸甸(开放谈)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