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香港市民应坚决与暴力违法“割席”(望海楼)

■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7日   第 01 版)

  香港的暴力冲击事件还在扩散甚至升级,一些无良分子打着示威游行的幌子,制造连串暴力违法事件。他们肆意挑衅警察、袭击警察、围攻警署;蓄意将暴力冲击引向商业区、居民区;疯狂破坏公物、破坏商铺设施、扰乱公共秩序,其气焰之嚣张、其行径之恶劣,已与恐怖分子没有两样,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止暴制乱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暴力违法分子必须受到应有惩罚,社会才能恢复秩序和安宁,香港才能避免被拖入深渊。在事关香港命运的重要时刻,广大香港市民应坚决与暴力违法“割席”。

  与暴力违法“割席”,必须明是非、分正邪。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的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是,自6月12日以来,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两个多月来,香港暴力冲击事件不断,而且手段不断翻新、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令人触目惊心。孰是孰非、孰正孰邪?相信不难分辨。

  与暴力违法“割席”,必须对暴力“零容忍”。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任何对暴力的让步,只会助长更多的暴力。持续两个多月的暴力事件,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是幕后黑手,他们竭尽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之能事,竭力鼓吹所谓“公民抗命”甚至“暴力才能解决问题”的歪理邪说,美化、怂恿暴力犯罪活动。他们鼓动激进分子大搞所谓“不合作运动”,实施“极限施压”,企图迫使全体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纷争,激化社会矛盾,以此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中间,有不少善良的香港市民被裹挟、误导,而对激进分子心生恻隐,结果纵容了暴力违法、助长了他们的气焰。

  与暴力违法“割席”,必须撑警队。警队是维护香港社会治安的支柱,也是守住社会稳定的最后一道屏障。修例风波发生以来,香港警方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坚守岗位,无惧无畏,执法非常专业、克制,无愧于世界上最优秀警队的赞誉。香港市民必须旗帜鲜明地支持警队严正执法、果断执法,确保香港社会治安和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两个多月的暴力冲击事件,已经严重危害国家根本利益、严重损害香港根本利益。如果任由“暴”和“乱”持续下去,不仅会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会毁掉特区政府的管治权威,毁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毁掉香港的繁荣稳定,毁掉“一国两制”。香港已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此关键时刻,广大香港市民应该把一切个人利益和恩怨放到一边,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向前看,用良知、正气、行动守护香港,用大家的力量汇聚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统一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
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
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
习近平:共创智能时代 共享智能成果
在智博会 提前走进未来
香港市民应坚决与暴力违法“割席”(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