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高温带“火”避暑房

本报记者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6日   第 12 版)

  夏天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的旅游旺季。处于天然的氧吧,当地不少民宿也纷纷制造各种消暑设施来吸引游客。
  王 正摄(人民图片)

  游客在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南麂岛一家悬崖民宿酒店的海景房内观赏海景。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8月19日,重庆市最高气温达到41℃。尽管即将迈出“三伏天”,但炎热却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寻个凉快的地方避暑,成为许多人的心愿。峡谷漂流、海岛冲浪、林间散步……与各类避暑活动相伴的,还有被高温带“火”的避暑房。

  异地避暑需求大

  在这个燠热的夏天,来自重庆的蒋先生一家住进了几年前在湖北利川购买的避暑房。

  利川,位于湖北西南部,为典型山地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素有武汉、重庆“避暑后花园”之称。

  乘动车从重庆到利川,不到两小时。汉宜、宜万、渝利铁路自东向西连通湖北与重庆,也给当地人就近出游提供了机会。蒋先生发现,乘着高铁动车的便利,这些年像自己一样从重庆或者武汉来利川避暑的人越来越多。有的外地人来这里租房消夏,有的干脆购置房屋,专门用来避暑。当地人则把自己家改成民宿,或者租房子改民宿再短租出去。源源不断前来避暑的游客,为当地民宿业和房地产业注入了活力。在爱彼迎、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多个短租平台上搜索“利川”,会发现几百至上千套装修精良的民宿。

  蒋先生的避暑房位于7楼,打开窗户就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呼吸上一口饱含负离子的清新空气,顿觉神清气爽。“在这里居住时,早上可以去早市吃面条、喝豆腐脑,也可以买一些食材回家自己加工,又新鲜又放心。腊肉、蜂蜜等当地土特产味道醇正,价格也便宜。每天还可以去接山上的免费泉水,纯净天然、口感清冽,我也提着水桶去凑过热闹。”蒋先生笑着说。“还可以去周边的景点游玩,比如恩施大峡谷、十里画廊、中国水杉植物园,这些地方清新舒适,非常适合老年人。”

  短租市场发展快

  已退休的老人、有寒暑假的教师和学生、从事较高灵活度职业的人,在避暑消夏上往往比其他群体有更强烈的需求。北京的韩女士是一名小学教师,今年暑假,她在河北秦皇岛的一家海滨民宿租住了半个月。“北京的三伏天太难熬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同事介绍说秦皇岛很凉快,我就趁着学生放假来到这里。”相对于北京城里逼仄的单元房,韩女士更愿意每年到气候宜人、空气清新的海滨城市住上一段时间。“我们同事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有的甚至已经在秦皇岛购买了一套避暑房。暑假去避暑胜地居住,不仅能改善生活质量,更能远离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获得身心的放松。”

  近年来,避暑游飞速发展,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途牛预订暑期避暑游产品的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这其中,山水游、海滨游、草原游是避暑游的大热门,以内蒙古呼伦贝尔、江西庐山、云南丽江、湖北恩施等为代表的避暑胜地,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这也带火了当地的短租市场。以海滨游热门城市青岛为例,住宿预订平台小猪数据显示,今年青岛在线房源数量同比增长167%,啤酒节期间,西海岸新区主会场及其他4个分会场周边的民宿备受游客青睐,部分房源提前2个月就已满房。

  在浙江湖州莫干山,因避暑度假而兴起的民宿经济已成规模。据统计,2017年德清县以民宿经济为龙头的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实现直接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幅达36.7%。2018年,莫干山游客数量比前一年增长了13%以上。同时,莫干山民宿的床位数也较前一年的9700个增加了近一倍。

  大理洱海旁一家民宿的老板告诉记者,每年毕业季和暑期都是店里生意红火的时候,游客类型以亲子、结伴学生和老人居多。“他们一般都会住3到7天,住10天甚至半月以上的也有人在。”

  慢节奏体验风土人情

  随着避暑需求不断增长,民宿业主也在不断探索新出路。海景房、湖景房、山景房,亲子房、多人房、定制房,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民宿的种类也在不断更新。有的民宿靠近风景名胜,有的民宿自身就是“网红”景点。

  在蚂蚁短租官网和官方微信上,推荐了很多民宿村的新玩法,从容惬意的度假感受,让这些攻略看起来格外诱人。不仅如此,在蚂蚁短租推出的“民宿村”专题页面上,能够看到这些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房东提供的各具特色的度假攻略,也可以向他们打听当地美食和玩法。一些房东还提供了沙滩玩具、游泳装备,让游客能更好地亲近大海。民宿从单纯的住宿服务变成更加贴近当地风土人情的度假体验,为游客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

  对于蒋先生来说,来利川避暑同样不以游玩景点为目的,更像是在体验当地风土人情,避暑这件事也因此变得从容而有趣。“我们从外地来利川避暑消夏的人都有一个微信群,大家相互沟通交流,就像到了一个新的生活圈。这还是个拼车群,有谁开车离开,就捎带一程。”蒋先生说。“夏季避暑,冬季避寒,这种候鸟式的生活方式是观念上的变化,也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体现。”

高温带“火”避暑房
我向往去更多的地方(旅游漫笔)
光泽之水
香港学子体验山西“绛州鼓乐”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