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6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电  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请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介绍“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江苏切实保持规模总量持续平稳增长,又着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的加快提升。在经济体量迈上9万亿元台阶的同时,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5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43.8%。

  娄勤俭介绍,江苏已成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不见面审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成为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江苏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9家落户江苏,剑桥、牛津、帝国理工、斯坦福、清华、北大等大批世界名校在江苏设立技术开发和转移服务机构。

  江苏还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高地。吴政隆说,江苏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也是对美贸易大省。去年江苏对美进出口总额达1075亿美元,其中出口930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对美进出口、出口的17%和19.4%;占江苏进出口、出口总额的16.2%和23%。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的情况下,上半年江苏进出口总额3054亿美元,占全国的1/7;实际利用外资152.5亿美元,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核心指标,目前,江苏已提前实现,并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发布会上,娄勤俭说:我们没有匆匆忙忙往基本现代化赶、将来再回过头来补课,而是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低收入人口年收入低于脱贫标准、适龄儿童在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和住着危房“被小康”现象的发生。

  江苏正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精准帮扶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在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狠下功夫。

  历史上,扬州、苏州、连云港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港口城市,徐州也是古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的连接点。如今,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有了新的发展规划。

  娄勤俭表示,交汇点是向东开放和向西开放的交汇,江苏要从双向开放新高度来谋划,做到“承东启西”,还要集全省之力,推动经贸、社会、人文、民心的全方位开放。对此,江苏出台了《高质量推进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并组织实施“五大计划”,建立重点项目库和项目推进机制。目前,列入省重点项目有80多个,总投资达1400多亿元。

  “五大计划”正在深入实施,推动江苏交汇点建设打开了新局面。目前,江苏省内形成了多点支撑的新局面,连云港、徐州、南京、苏州、南通等城市的支点作用越来越强。境外园区也多点开花,此外,江苏与62个国家和地区缔结了330对友城,数量居全国首位,现在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家门口出现了江苏企业、江苏医院、江苏学校。

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定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
风口浪尖上的香港警察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