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我在“海景”赏海景

徐建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3日   第 12 版)

  暑期,我和家人来到位于北戴河的人民日报社金台度假酒店。在办理入住手续时,总台服务员告诉我:从本月起,我们酒店已更名为“金台海景酒店”了,你们入住的一号楼海景房正好是欣赏海景的最佳点……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我已多次在此休假避暑、疗养健身,亲眼见证了从当年的木板房、木板床、木板鞋的简陋场地,经过报社几代人的努力,历经30多年改扩建,才有了今天的三栋楼130多间现代化设施的客房。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潮平沙软;这里,离大海最近,从客房内穿好泳装走一分钟就能下海;这里,是中海滩路上得天独厚的最佳宝地。

  我们走进酒店的“翰香苑”花园,正在劳作的蒋师傅告诉我们,花园做到了“三四天”。“三”就是“三季闻花香”:常年有月季、牡丹、玫瑰、喇叭、荷花等近百种花卉,花香飘逸;“四”就是“四季看常青”:有松柏、石榴、柿子、翠竹、海棠等,绿植多样;“天”就是“天天听鸟鸣”:如孔雀、锦鸡、竹鸡、鹦鹉等,生态和谐。

  正说着,三只孔雀同时开屏,我们都高兴地喊了起来,蒋师傅风趣地说,“这是在欢迎你们呢”!

  在一号楼大厅,我见到了酒店晁建东总经理,我们的话题便从酒店更名说起了。“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很多年轻人来北戴河前把‘海景’作为关键词搜索,我们将酒店更名是顺应科技变化的新时代之举。更名还体现了观念上的转变。来宾观赏海景时,面对海风、海浪、海泳、海滩、海沙、海鲜等,不仅在物质上得到享受,在精神上也会得到启迪。以‘海景’命名酒店,突出了我们的特色,也容易给来宾留下更深印象。”晁建东说。

  我住在海景房的六天中,每天早晚都会在阳台的藤椅上面向大海静坐半个小时,是在享受,也是在思考。那些有关大海的诗词、歌曲、画面都会一一展现出来:海纳百川、海阔天空、海浪翻滚、海天一线、海枯石烂、海底捞月、八仙过海、福如东海、排山倒海、五湖四海、人山人海等。

  我们每天都下海。我先在海浪中陪外孙女玩一个小时,再坐到海边沙滩上“守滩”,这时,可以任意与周围的游人聊天。两位来自甘肃的老年夫妇告诉我,他们先在北京游览了天安门、故宫和景山,今天来看北戴河的海,明天再去登山海关。不同年龄段的游人会有不同的线路图。两位来自辽宁开原的中年人说:“我们辽宁也有海,但还是愿意来看看北戴河的海,因为这里名气大,街道干净又漂亮。”两名湖南的青年夫妻更是具有远大理想。他们说:“今天喜看北戴河,明朝去游‘老龙头’,那里是万里长城的起点,也是鼓励我们今后开启新生活的起点。”

  在聊天的同时,我的手机一直不停地对着大海,对着海泳的人群,随时拍摄那些富有人情味的“海景”照片:大海情、人海情、母女情、父子情、夫妻情、爷孙情……

我在“海景”赏海景
中国游客:欧洲玩不同
汉中发力体育赛事游
荒野奇迹克拉玛依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