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高云首次大型个展在南京开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2日   第 12 版)

  《对话安格尔》
  高云

  《还记得我们吗》
  高云

  本报电  (记者尹晓宇)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高云首次大型个展“云自在——高云作品展”日前在南京开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美术馆和德基美术馆联合主办,展出了高云1979年至2019年间创作的60余件(套)精品佳作,涵盖连环画、邮票、国画三大类别。此外还包括了高云近期完稿、尚未公开的新晋之作。

  本次展览分为六个专题,均以宋词词牌冠名:如意令——连环画作品、花非花——工笔女性题材作品、酹江月——兼工带写高士题材作品、镜中人——写意现代题材作品、忆江南——山水作品、锦上花——邮票作品。

  连环画既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也是一代人的精神寄托。高云的《罗伦赶考》不仅登上了《连环画报》,更一举拿下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引领了线描连环画的风潮。

  1985年,邮票发行局总设计师邵柏林邀请高云成为邮票设计改革的首批试水者,高云的第一套邮票《纪念徐霞客诞生四百周年》便由此发行,凭借这套邮票,高云拿下了邮票创作最高奖——全国最佳邮票设计奖。

  在表现女性题材的“花非花”板块,观众不仅能看到《还记得我们吗》《魂系马嵬》等一系列经典之作,还能欣赏到《对话安格尔》《梦》系列等高云近几年创作的新品。

  高云笔下的高士,或修书治学,或寄情山水。其中,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永乐修典》最具典型意义。

  展览将展至10月31日。

描绘八闽之美(美术馆巡礼(15))
西藏布面重彩画展举行
中国美术馆展出风景作品
高云首次大型个展在南京开幕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