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青岛举行国际帆船周·国际海洋节

“帆船之都”再扬帆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2日   第 10 版)

  图片为“帆船周·海洋节”现场照片。
  吕建军摄

  图片为“帆船周·海洋节”现场照片。
  吕建军摄

  图片为“帆船周·海洋节”现场照片。
  吕建军摄

  8月8日至18日,青岛浮山湾畔白帆点点,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以下简称“帆船周·海洋节”)引来全球瞩目。各项赛事和文化活动为市民与来青游客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帆海盛宴,向世界展现青岛“帆船之都”的魅力。

  

  扬帆浮山湾畔

  从青岛自主品牌传统赛事“市长杯”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OP帆船营暨帆船赛,到各具特色的国际名校帆船赛、“上山下海”企业帆船联赛、遥控帆船大奖赛、山东省休闲皮划艇大赛,随着比赛在青岛浮山湾畔的陆续开展,一艘艘白色风帆行驶在蓝色海域中,形成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节会期间,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7个国家和地区嘉宾齐聚青岛,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运动员以帆船为媒,深化友谊。

  在这些赛事中,集聚世界顶级名校“学霸”的2019国际名校帆船赛格外引人关注。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的詹姆斯已是第二次来到青岛参加比赛,“我觉得青岛的帆船文化非常深厚,很多人从小学就开始接触帆船运动。今年的比赛有趣且激烈,我们遇到了很多来自各个国家并且之前从未遇到过的对手,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的同学非常羡慕我能够来这里比赛。”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船员们在赛后表示,“这次能够来青岛比赛,大家都感到很开心。同伴们在比赛中一起学习、彼此协作克服困难,通过比赛磨合得越来越好,竞技状态也越来越好,最终取得了好成绩。”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史蒂夫也为青岛“点赞”道:“我喜欢这个城市,这里有美丽的海滨和帆船,城市建设非常现代化。我已连续四年参加‘市长杯’国际帆船赛,可以说,每一场比赛的组织都非常完美。”

  经过多日激烈角逐,厦门大学、莫那什大学、剑桥大学船队包揽了2019青岛国际名校帆船赛前三甲;上海诺莱仕帆船队、青岛科技大学亚琛国际体育、利星行(苏州)奔驰分获2019青岛“市长杯”国际帆船赛冠、亚、季军。

  参赛选手对青岛大加赞誉,国际顶级航海赛事组织方也对青岛十分肯定。

  世界著名环球航海赛事克利伯环球帆船赛与青岛的合作关系长达十六年,赛事创始人罗宾曾直言:“青岛已经是克利伯的第二个故乡,如果能在英国本土之外再找一个母港,我一定会选择青岛。”在他看来,“帆船之都”大大提升了青岛的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为青岛的国际城市形象深深铸入“帆船”烙印。

  “现在,世界顶级帆船赛事只要来亚洲,都选择青岛作为停留地或者举办地。”青岛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全国首个奥帆城市,“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已成为青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片。时下,青岛已成为亚洲举办国际帆船赛事最多的城市。

  激活海洋文化

  今年已是青岛第十一次举办帆船周·海洋节。业内认为,这一节会在青岛能够持续举办并不断提升参与度,原因在于这座城市深厚的海洋文化积淀。

  每年帆船周·海洋节,到海边看帆船、看海上和陆上巡游嘉年华已经成为青岛市民和游客们的一种习惯。海面上海风习习,天高云淡,蓝天碧海间点缀着朵朵白帆;陆地上,由参赛船员、市民代表、青岛吉祥物“青青侠”人偶等组成的游行队伍随音乐有序前行。

  壮观的巡游队伍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在沿海一线观看。奥帆中心岸边,第一次来到海边的淄博人张挺用“壮观、激动、震撼”来形容他的感受,他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国外的海滨城市有这么多帆船,没想到来青岛能看到这么壮观的帆船巡游,这次旅游真是没白来。”

  节会期间,青岛在奥帆中心举办了数个以“海洋”为主题的时尚活动,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帆海盛宴:“帆船之都 牵手冬奥”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图片展、青岛百年老建筑展暨青岛精品文创展、白色浪潮电子音乐节等一系列好玩、好看的文体活动,让奥帆中心成为时尚打卡地;“欢迎来航海”全民帆船体验、海上夜航看青岛、奥帆啤酒花园米其林精品美食展则为游客提供了体验机会。

  “这次节会让我接触到帆船这项有趣的运动。奥帆中心八角广场的‘百年老建筑,一栋一故事’特色主题展,将青岛100栋老建筑以微缩景观的方式呈现,尤其适合我们这样的外地人了解青岛当地文化。”湖南游客刘斐表示。

  节会期间,首届亚太休闲船艇峰会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各沿海城市的业内人士以及海外嘉宾共80余人达成“青岛共识”,峰会决定启动中国休闲船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确定国内第一个《中国海洋经济领域休闲船艇企业主体信用评价规范》起草工作正式开始。

  此外,峰会还确定成立中国休闲船艇交易中心,将在青岛打造全国首家休闲船艇(含二手船艇)销售及售后服务中心。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青岛海洋城市文化的集大成者,帆船周·海洋节有效激活了青岛海洋文化,助推这座沿海城市崛起。

  深挖海洋潜力

  天然滨海的青岛,拥有870公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山”“海”“城”相依。

  依托国际海洋经济发展趋势和海洋强国战略,“依海而生”的青岛,2018年发布《青岛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综合发展愿景报告》:2020年至2035年逐步实现建成国际海洋名城的基本目标;2035年至本世纪中叶(2050年),建成在东亚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城市文化软实力突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国际海洋名城。今年,青岛提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大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据青岛市统计部门初步核算,去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3327亿元,同比增长15.6%,占GDP比重27.7%。作为极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帆船产业也在为青岛发展注入强劲活力。目前,青岛已有20多家帆船游艇制造企业,“青岛造”帆船远销海外。

  目前,地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海洋活力区,正以建设“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现代化新型中央活力区”为目标,重点打造海洋创新发展智慧领航区、国际经贸合作机构总部集聚区、东北亚航运中心商务核心区、区域金融贸易创新示范区、现代滨海都市活力时尚之心。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地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海洋活力区从开发理念到建设都注重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比较符合全球当前关注的话题,有可能成为青岛面对世界的一张名片。

  在青岛即墨区,经过多年培育,蓝色硅谷已成为一座拔地而起的海洋科技新城:位于此地的国家深海基地是“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的家;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有全球海洋科技领域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深远海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海洋药物筛选与评价等大型设施平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填补了我国在海洋水下检验检测的空白,是一个制定中国标准,甚至是世界标准的地方……

  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青岛港已与马士基、迪拜环球等20多家知名企业实现资本合作;与世界前20大船公司实现业务合作;与全球22个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是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目前平均单机装卸效率稳定在36.1自然箱/时,创造世界纪录。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依海而强的青岛,正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挖掘海洋经济潜力,这座国际海洋名城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可见。

资讯速递
“帆船之都”再扬帆
2019青岛城市购物节启幕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