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对话总比对抗好”

——访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主席李慧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1日   第 03 版)

  新华社香港8月20日电 (记者刘欢)“对话是重要的,对话总比对抗好。”香港最大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李慧琼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香港因为修例事件社会气氛紧张,社会秩序、法治秩序都受到冲击,大家应该放下对抗展开对话。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天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特区政府将马上展开工作,构建沟通对话平台,广泛听取不同阶层、背景、政见人士的意见,共同为香港寻找出路。

  李慧琼对此表示支持。她说,特区政府需要主动去接触不同阶层的朋友,民建联也一直希望通过对话沟通,努力化解分歧和矛盾。民建联支持特区政府这方面工作,并将通过自己的网络继续构建对话平台,例如邀请局长深入社区直接接触市民。

  李慧琼说,过去两个多月,一些人为了所谓“公义”进行违法暴力行为,甚至合理化、美化暴力,严重冲击了香港社会秩序和法治秩序。现在已经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如果市民一有不满就采取暴力行为,对香港来说非常危险。

  日前有示威者经过民建联办公场所时,恶意涂污外墙、投掷鸡蛋,李慧琼对此表示非常气愤。“破坏容易,建设难。”她说,民建联一直在社区用心服务,示威者针对性的攻击和暴力行为不会让我们害怕、退缩。民建联会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继续努力在社区耕耘,为香港市民服务。

  对于目前部分香港年轻人将“爱国”与“爱港”对立起来,李慧琼表示心痛。她认为,国家好,香港才会更好,没有国哪有家。希望这些年轻人接受国民教育的同时,了解国家发展持续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的现实情况,并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寻找发展机会,逐渐改变自己的想法。

  临近开学,有反对派人士号召罢课以干扰学校正常运作。李慧琼说,民建联当然反对罢课。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不应该把政治、对抗甚至是抗争引入学校。我们希望所有学校都能够顺利有序地开学,不让年轻人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卷入政治漩涡。

  “我们一定要下决心去解决深层次矛盾,否则社会不满还会再次爆发。”李慧琼说,香港当前确实存在一些深层的问题,比如土地短缺、房屋不足、经济过度依赖金融地产、青年向上流动困难、贫富差距过大等,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综合施策、长远规划。

  林郑月娥20日也表示,过去两年的施政报告在房屋、土地、教育、安老等方面都提出了有效措施,今年的施政报告在特殊背景下要更大胆地处理深层次问题。她已要求特区政府各部门以市民为先,提出具体措施。

特区政府将构建沟通对话平台 促香港社会走出困局向前发展
“香港应该是让港人骄傲的地方”
涉嫌在香港机场袭击内地记者女子被指控并不获保释
止暴制乱 恢复安宁
“对话总比对抗好”
香港风波将如何收尾?(侠客岛)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