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奥首次实现量子“隐形传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0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合肥8月19日电 (记者徐海涛)量子“隐形传态”是实现实用化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核心技术之一。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刘乃乐等人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安东·塞林格小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为复杂量子系统的传输以及发展高效量子网络奠定科学基础。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通过对光子、原子等微观粒子的操纵,量子信息以一种变革性的方式对信息进行编码、储存和传输,从而突破传统信息技术的瓶颈。其中量子通信可以解决信息的安全传输问题,量子计算可以实现超快的并行计算能力。

  《物理评论快报》审稿人认为,这是量子通信领域的一个里程碑,“解决这个挑战,将开启量子技术激动人心的新应用”。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表示,这为传输粒子的完整量子态铺平了道路。

习近平: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中奥首次实现量子“隐形传态”
扬鞭赛马
否则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年轻人莫被乱港头目蛊惑(望海楼)
美应立即取消对台军售计划
壶口飞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