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枕一片海 读一卷书

曹银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6日   第 12 版)

  “天涯一卷书”海洋主题书店
  金 龙摄

  有人说:“每个城市或每个国家,都有适合人文栖居的场所。”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也曾说:“我曾暗暗设想,天堂的模样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样子。”

  “天涯一卷书”海洋主题书店,位于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临近天涯海角景区。当我推开这家书店的门,便深信,这就是博尔赫斯心中天堂的模样。

  我沿着浪花的味道,走过极具滨海气息的街道,走到青龙街的深处,一座小清新风格的书店赫然出现在眼前。书店采取的是复合式空间设计,一楼是惠民书店加阅读空间,给周边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一片诗意栖居之所。从海底世界的天幕大厅到如同海浪的白色弧线造型座椅,每一处细节都融入了海洋的元素。我拿起一本《尼采诗集》坐在台阶上,光线透过窗户在字里行间游走,仿佛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书店的二楼是阅读空间加咖啡厅,为居民和游客营造出美好的休闲时光。人们在此坐看云卷云舒,看植物生长,亦是温柔又坚韧的力量。我走上三楼和四楼,眼前豁然开朗,这里有特色会议室、茶室、沙龙空间和天台等。

  马岭村的当地居民早就习惯了这家书店的存在,有人一大早就来到书店,捧起自己喜欢的书,看上一会儿,再去劳作。“我最喜欢看的是《马岭村志》这本书,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让马岭人真正了解了自己的历史,对未来的发展也大有启发。”当地居民游必生说。

  书店为这片蔚蓝大海增添了书香,也把马岭的在地文化和小镇气质生动地展现给游客。翻开马岭这个古渔村,翻开时光的褶皱,嬉笑与风雨是故事的标点,五龙街是马岭的目录。人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安居乐业,不似一些古镇的商业套路,不是网红古镇的粘贴复制,它不倚老卖老,也不迎合大众,一阵温热的海风吹过巷弄,流露出原汁原味的淳朴生活气息。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五龙街的青年男女都抬着各自的龙头游村,巡游到谁家门前,谁家就放鞭炮欢迎”,问起五龙街的来历,当地村民热情地向我介绍,或是因渔民对大海的敬意,又或是传统的游龙活动,黄龙街、黑龙街、青龙街、白龙街、红龙街这“五龙街”在马岭铺陈开来,似乎在诉说一段关于海也关于生活的故事。

  在书店四楼天台,目之所及是雨后云雾缭绕的青山,街道的边际被湛蓝色的大海围绕。在马岭,拾级而下的巷道尽头,我们收获了一片大海的湛蓝,台阶上搁置的渔船,像是奖励向海洋征战的勇士的勋章,抑或是藏着马岭之声的音乐盒。

  来自深圳的游客林潇则说:“在书店,可以在书中感受浪花的激越,在书店,可以一眼望见海。”如今,书店不仅挖掘马岭的在地文化,也向居民和游客普及海洋知识,呼吁每个人保护海洋家园。

  华侨城海南集团助理总经理赵传建介绍说:“未来在‘天涯一卷书’海洋主题书店将开展许多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主题沙龙活动,开展关于保护海洋的科普教育活动,让居民和游客都能够加入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来。华侨城海南集团将在马岭建设亲海的时尚文化小镇,弘扬海洋文化,打造海洋旅游全时全域全产业链,使其成为三亚国际滨海度假城市的一张崭新文化名片。”

小众旅游也精彩
中国成蒙古国首要客源国
免签证费催热斯里兰卡游
《桂林千古情》擦亮广西旅游
枕一片海 读一卷书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