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旅日侨领颜安:

倾力打造中日文化交流舞台

杜海玲 杨文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6日   第 06 版)

  从优秀舞者到东渡扶桑

  他曾是中国总政歌舞团出类拔萃的舞者,现在则活跃在日本华人社会。在众多演出与社群庆典中,总是少不了他——颜安。

  1959年,颜安出生于四川宜宾一个医生世家。从小在医院环境中长大,颜安对人生比同龄人多了些思考。1979年3月,他加入总政歌舞团,一个月后就随中央慰问团到中越前线参加慰问演出。

  第一次上战场,20岁的文艺新兵颜安不仅得到同行艺术家的指导,也看到了鲜血与严酷的现实,强烈感受到了生与死的考验。

  1986年对于颜安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他先后夺得全军舞蹈比赛第一名和全国舞蹈比赛第一名。时任总政舞蹈队团支部书记的他有了些新想法:舞蹈毕竟不是终身职业,人应该有更宽广的舞台。

  1988年,颜安东渡日本,4年求学,体验了海外留学生的酸甜苦辣。后来,他在日本公司就业,随后又选择创业。他还历任中华总商会会长和全日本华侨华人联会会长。

  从推动音乐史诗《清明上河图》在东京新国立剧场上演,到通过原创歌剧《木兰诗篇》将中国的理念“和”传递到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从以舞台剧《镜花水月》为日本观众和华人同胞奉献充满中国气息的演出,到在中日友好舞台剧《木兰》中加入反串创意,展现舞台与演员的表演张力,颜安已经成为公认的优秀舞台制作人。

  艺术创意推动爱国爱乡

  在自己的各种身份界定中,颜安认为最核心的是“艺术家”:以感性创意打造感动,以理性策划感染情怀。作为华侨华人社群活动的领头人,颜安始终胸怀祖国和故乡,将艺术创意与爱国爱乡有机结合。

  2003年非典横行,颜安及时组织中华总商会和多个华人社团共同主办“同心协力——民族音乐酒会”,当晚共募得支援金650万日元,通过中国驻日大使馆转交国内抗击非典第一线。

  2015年9月,颜安制作了又一台盛大晚会。800多名侨胞共同演唱《黄河大合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6年1月,颜安在六本木负责制作并导演了“中国节”文艺演出。通过这次演出活动,颜安将旅日华侨华人艺术爱好者团结在一起。各种文艺爱好者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活跃了旅日华人文体生活,也增强了侨社凝聚力。

  2019年春节,颜安策划并担任执行委员长,与在日侨胞共同努力,首次让东京塔除夕夜点亮了“中国红”。这不但让华人社会备感喜悦和自豪,也成为日本主流社会关注的侨界盛事。

  一片赤诚礼敬共和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颜安成为9月22日在日庆典《礼敬共和国》的总导演。

  早在2009年10月,日本新华侨华人会、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就曾携手,在东京新大谷饭店隆重举行“日本华侨华人国庆60周年”纪念活动,时任新侨会副会长的颜安便担任了那次纪念庆典舞台的总导演。

  在《礼敬共和国》国庆庆典上,颜安将让舞蹈演员穿上迷彩装,通过还原战争场景展现和平时代的宝贵;还将使用乒乓球与舞蹈、音乐的跨域艺术融合,回望乒乓球外交“小球转动大球”的渊源。本次晚会上,还会有旅日华侨华人组成近200人的合唱队表演节目,庆典晚会也将有旅日华侨儿童参与其中。

  (来源:中国侨网)

“我会把西藏故事讲得更好”(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倾力打造中日文化交流舞台
中华文化快闪巴西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