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香港警方再拘捕149人

表示将全力以赴平定极端暴力行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3日   第 04 版)

  本报香港8月12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警方在12日下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从8月9日至12日,针对一连串公然违法、极端暴力、肆意破坏社会安宁的激进示威活动,警方再拘捕149人,包括111男、38女。他们介于15岁至53岁之间,涉嫌非法集结、袭警、妨碍警务人员执行公务、藏有攻击性武器作非法用途等罪行。从6月9日至今,警方累计拘捕约700人。

  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副处长邓炳强指出,近期暴徒胡作非为、目无法纪,恶劣行径不断升级。激进示威者以“野猫式”的手法骚扰全港10余个地区,暴力冲击警车及警署、袭击无辜市民、违法设置大量路障等,对公众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他举例说,湾仔警察总部、长沙湾警署、尖沙咀警署等多个警署被示威者攻击,有警车被砸至玻璃碎裂,两名警员在上班途中被40多名暴徒围殴、追打;有暴徒将汽油弹丢进尖沙咀警署,造成一名警员腿部二级烧伤;有暴徒使用弹弓向警员射钢珠,并持疑似枪械攻击警方。

  邓炳强指出,执法是警务人员的天职所在,面对任何犯罪行为,警方必定严正执法。暴力无论怎样包装,都始终是暴力,其中扔掷汽油弹的行为形同纵火,一旦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终身监禁。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表示,自6月以来,部分激进示威者屡次使用致命武器,且带头挑起争端,警方现在以“情报主导”的方式追捕这些“核心暴徒”。其中,警方8月11日晚在铜锣湾展开行动,拘捕15名与暴力示威活动相关的“核心暴徒”,并在他们身上搜出弹弓、钢珠、镭射枪等武器。

  他直言,警方的首要考虑是公众安全。在处置非法示威冲突时,部分激进示威人士无视警方警告,拒绝离开,并使用汽油弹、弹弓、烟雾弹、铁枝甚至疑似枪械等武器暴力冲击警方防线,警务人员在危急情况下别无他法,必须使用催泪弹、橡胶子弹及海绵弹等作出驱散,制止进一步暴力冲击。

  谢振中还表示,针对近期暴徒行为不断升级,警方将因应现场环境作出相对应的部署,全力以赴、遏止暴行,务求以最快速度平定暴力冲突。

  在记者会现场,警方还展示了大批检获的证物。

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
强烈谴责极端暴力行径
国务院港澳办予以严厉谴责
警方必须采取严正行动制止暴力行为
严厉谴责极端违法暴力行径
香港警方再拘捕149人
对暴徒无法无天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
香港机场取消十二日剩余航班
香港旅游业者收入跌近八成
强烈要求机场示威者悬崖勒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