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0 版)

  图一:王 鹏作(新华社发)

  图二:江苏连云港市腾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无人机研发设计与生产制造民营企业,从事大型军民两用飞行器、无人机的研发制造等服务。图为8月5日,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架“翼神七”联翼无人机。
  耿玉和摄(人民视觉)

  新一代让唐人街变得年轻

  唐人街几乎是所有到纽约观光游客的首选景点之一。如今,新一代华人正让它变得更年轻、时尚。

  现在,纽约有多个唐人街。其中,曼哈顿的唐人街人口约10万,是西半球最集中的华人居住区之一。

  近年来,唐人街正在发生变化,已成为纽约的时尚社区之一。在林立的超市和点心店之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别致酒吧、画廊和咖啡馆等。这里也吸引着越来越多非中国移民。与纽约大多数社区不同,唐人街正吸引大批在这里长大的孩子回来,许多年轻人回到这里做生意,有的创办自己的公司,有的重振父辈的生意,这些新公司几乎布满唐人街的每个角落。与上一辈的店铺不同,新公司往往带有新创意。

  ——据德新社8月6日报道

  

  教育部出新规打击非法外教(见图一)

  随着向世界开放,英语教学在中国已成为获利颇丰的行业。全中国有5万家英语培训机构,市场规模达5000亿元。这种巨大需求使很多外国人(尤其是白人)只需办理简单手续就能找到一份外教工作。2017年在华外教超过40万,但仅有1/3手续合法。大部分在华外教的工作合同都由中介打理,而非任教的培训机构。

  但这种乱象很快会改变。中国教育部等7月份联合发布课外培训新规,要求培训机构必须公示所雇用外教的详细个人信息。所有此类机构须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否则会面临从被罚款到被关停的惩罚。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8月6日文章

  

  日本顶尖高校中国学生激增

  如今,许多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名牌大学求学,成绩十分优异。目前,在日本顶尖学府中,早稻田大学约有3400名中国留学生,庆应大学约有950人,京都大学有1400人,东京大学约有2400人(截至5月19日)。他们有的是高中毕业后通过留学生考试考入的,有的是从中国大学毕业后来读研究生。东京大学会给在学业、社会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颁发“校长奖章”,至今已有多名中国留学生获得这一殊荣。

  ——据日本《周刊现代》8月5日报道

  

  中国成欧洲电影头号海外市场

  在欧洲以外,如今拥有最多欧洲电影观众的市场不再是美国,而是中国。长期以来,北美电影观众一直是欧洲影片的主要外国受众。考虑到欧洲对好莱坞的长期影响,这并不令人惊讶。但欧洲视听观察组织近日发布的研究显示,中国买票观看欧洲电影的人数超过美国。

  2017年欧洲电影在华观影人数首次超过美国,3580万中国影迷购买了欧洲影片的票。比2016年增长69%,占欧洲以外欧洲电影观影人数的37%。相比之下,北美是2710万,占比28%。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意义重大。2017年欧洲电影的年观影人数从8000万跃升至9700万,完全归功于中国。

  ——据美国《好莱坞报道者》网站8月5日文章

  

  中企研发支出增幅全球最高(见图二)

  去年,全球研发投入最高的500家公司共投入了6060亿欧元,比前一年增加了10%。其中,中国企业的增幅最高,其次是美国。

  创新被视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2018年,中国上榜企业共投入330亿欧元研发资金,增幅约为23%。中国企业的研发总投入排名也从前一年的并列第5上升到第3位。这是中国企业继去年后排名再次上升。今年增幅第二大的美国,比上一年增加了12%,其投入总额是2720亿欧元。在研发500强企业中,中国以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额的3.5%排名第8,此前一年为3.2%,增幅超过美国等国。

  ——据德国新闻电视台8月5日报道

话语投契,中国-东盟关系更紧密(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新技术助跑,中国高铁“一骑绝尘”(专家解读)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