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金融+科技”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8 版)

  本报北京电  (朱惠悦)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转型发展,随着央行、银保监会等一系列政策落地以及科技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更有大数据依据。“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研讨会日前召集数十位中小企业主、金融机构债券发行负责人,共同探讨新兴网络技术区块链将与中小企业融资碰撞出火花,“金融+科技”模式将提升企业服务效率。

  致力于搭建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的上海祺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副总裁王佳宜介绍:“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偏好较弱,很大原因是来源于信息不对称。而通过区块链技术捕捉企业业务和现金流,并实时监控,能够帮助中小企业以真实的应收账款数据为依据,获得无担保、无抵押贷款。”

  中小企业在创造就业、技术创新、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近日,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中要求进一步改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思路,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

  在“金融+科技”的驱动下,祺鲲科技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中小企业区块链融资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将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形成过程记录并呈现出来,助其以真实的应收账款数据为依据获得无担保、无抵押贷款。这一功能的实现归功于祺鲲科技的专业嗅觉和区块链自身的技术特性。自2008年由中本聪发布以来,区块链得到了来自金融界的关注和重视。区块链平台可追溯、可留存、不可篡改的特点,使得原本难以验证的大量交易信息在供应链上全面真实呈现,保证了企业信息的真实性。

  2019年7月,祺鲲科技与意大利投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祺鲲科技的多种金融科技证券化产品在卢森堡债券市场进行挂牌交易。身处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科技深度融合的潮流中,王佳宜希望未来将中国智慧扩展至全球,打造更多中国科技企业与海外金融机构融合的创新案例。

“《论语》名句是我的座右铭”(我在中国当大使)
听韩国大使讲段子(采访手记)
“赚钱APP”真的能赚钱吗?
“金融+科技”助力中小企业融资
责编:王丕屹 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