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向阳红01”科考船赴北极考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1 版)

  本报青岛8月10日电  (记者王沛)8月10日,“向阳红01”科考船从青岛起航,执行中国第十次北极考察任务,共有13家单位的78名船队员参加航次,考察为期50天,预计2019年9月30日返回青岛。

  “向阳红01”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现代化海洋综合科考船。船舶为无限航区,电力推进,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能够满足深海大洋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是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据悉,本次考察紧密围绕北极海域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和地位等科学前沿问题,实施长期原位观测与科研项目考察相结合的海洋综合调查,将为9项常规海洋环境观测和22项科技计划提供保障支撑。计划在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巴罗海及其他北冰洋夏季开阔海域等区域进行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考察。本次北极考察将为科学家提供多圈层、多学科、多参数综合海洋考察平台,并将多金属结核成因机理调查纳入考察计划。

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11))
“向阳红01”科考船赴北极考察
山歌颂中华
香港阿Sir,撑你到底(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