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望海楼)

■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10日   第 01 版)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等近10家香港主要商会近日发表联合声明,希望香港社会各界摒除成见,在这个艰难时期团结一致,为香港的真正福祉着想,停止一切违法暴力行为,让社会尽快恢复正常运作,携手聚焦经济民生发展。这是香港工商界的主流意见,也是所有珍爱香港、关心香港的市民的共同心声。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少年希望快乐成长,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壮年希望事业有成,老人希望安度晚年,这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实现。但是,两个月来的游行示威、暴力冲突,已经让香港偏离正轨、坠入危险境地。在此危急时刻,香港社会应该团结一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让香港回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正轨。

  毋庸置疑,香港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动等,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十分复杂也是多方面的,有历史因素、社会根源,也有国际背景。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特区政府一直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中央政府也会加大力度支持特区政府加以解决。解决各种问题的唯一正道就是发展。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特别是这些年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

  “一带一路”为香港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已逐渐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不论是特区政府,还是社会各界越来越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而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平台和节点,正利用其国际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扮演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超级联系人”,开拓经济新增长点,蓄势腾飞。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培育香港新优势、发挥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的重大机遇,为香港繁荣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作为核心城市,香港被赋予发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引擎作用。香港要巩固和提升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优势和作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增进香港同胞民生福祉,已经并将继续推出一系列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让香港的居民特别是香港的青年人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香港的地位取决于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然而两个月来的游行示威、暴力冲突,已经让香港深陷“政治漩涡”,严重威胁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在此危急时刻,香港社会应该团结一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让香港回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正轨。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中国游客为世界旅游添活力
欢聚一堂 共庆佳节
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望海楼)
华为发布鸿蒙操作系统
第二届进博会开放媒体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