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伊春观鹿

韩加君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12 版)

  游客在金山鹿苑与梅花鹿亲密接触。

  黑龙江伊春以森林、云海、河流、界江闻名于世。这里夏季凉爽,是避暑胜地。来到伊春的游客面对绿水青山时,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夏季伊春是绿色的:绿色的景区,绿色的森林,绿色的流水,绿色的食品……我们来到被绿色缠绕和包裹中的金山鹿苑,大家想不到,林都伊春竟然藏着一个梅花鹿的世界。这里鹿鸣山谷,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人与梅花鹿和谐相处的原生态美丽画卷。

  金山鹿苑位于伊春市金山屯区,依青山傍溪水,花树繁茂,是一个氧气制造地。我们从大门进入鹿苑,眼界豁然大开,只见这里的绿色一直延伸到兴安岭的深处,白桦、柞树、白杨,林林总总不胜枚举;山野中盛开的野百合,棵棵玉树临风,像鲜嫩芬芳的花冠。我不禁想起了诗人席慕蓉,想起了“在万千新绿间,我呼吸着生活的过往,感受着自然的清新妩媚……”

  鹿苑弥漫着鸟语花香,散发着松香和阴离子以及芬多精,沁人心脾。站在金山鹿苑依偎的红松林里,整个人的身心随着林涛翻卷曼延。成群的梅花鹿时而奔跑追逐,时而漫步觅食;那些胆大的梅花鹿竟然跑到游客的身边“索”食,充满了灵动虔诚,成为鹿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金山鹿苑之所以能作为梅花鹿的繁养基地和游客观赏梅花鹿的旅游景区,是因为这里一直有野鹿出没。投资者依托野鹿资源,在青山绿水间建立了梅花鹿养殖场。为了吸引游客,金山鹿苑采取人工饲养与自然放牧结合的半放牧养殖方式,梅花鹿们在青山绿水间自由地生活,它们逐渐恢复了野性,繁殖能力增强,种群不断扩大。金山鹿苑现有梅花鹿、马鹿和白鹿400多头。

  如今,金山鹿苑已成为游人到伊春休闲旅游必访的观光地之一。人们进入鹿苑,可以漫步在绿色缠绕的路径上,观察梅花鹿的生活状态。如果赶上鹿苑的工作人员喂食梅花鹿,那么游人就可以与梅花鹿亲密接触,感受着鹿儿们对山林和人类的情感。那一刻,鹿苑的“主人们”会云集在一起,边觅食,边让游人拍照,在它们眼里,游人和山野一样美丽;而在我们这些游人的眼里,大自然因为它们更加多彩多姿。

  金山鹿苑是孩子们最喜爱的地方。绿色编织出来的金山鹿苑在梅花鹿的装点下犹如童话世界,奔跑的梅花鹿仿佛跳跃的音符,觅食的梅花鹿有的像公主,落落大方;有的似公子,洒脱无比。这些美丽的精灵,与孩子们互动,把自然的本真和美好种子,种植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在我的镜头里,梅花鹿和马鹿、白鹿闲野信步,它们沐浴着和煦的夏风,感受着人们的爱恋。好玩耍的梅花鹿在山泉边嬉戏,而马鹿则在密林中徜徉,它们以自己的美丽,编织出了一道优美的风景线,让人们的目光与多彩的美景融合,幻化出人与鹿儿和谐相生的景致。

  听说,许多游人在此流连忘返,恍惚间,不少游人突然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头快乐的鹿儿,在青山绿水间徜徉、嬉戏、奔跑、撒欢儿……

伊春观鹿
到漯河听世界最早的笛声(行天下)
中国康养文旅产业博览会将办
珍贵的“赛里木湖蓝”
侗寨古村变身“诗境家园”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