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留坝的活态文化图画

□本报记者 赵树宴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7 版)

  留坝一角

  陕西留坝小县城被四面绿水青山包围其中。白天,林间树下凉风习习,夜晚,厚被遮身入睡。错落有致的民宿分布于各个角落。几栋名为“院子”的雅致民宿依山而建,躺在床上可望山望月。城中保存完好的一条老街是农户闲置的旧房旧院,经简单改造统一由政府管理运营。行走在百年历史的石板路上,抬头隐约见山,两边商铺、饭馆、书店、咖啡屋门庭若市。到了傍晚,老街的宫灯映照出闲适、缓慢的生活节奏。

  一场阵雨后的留坝广场愈发绿意盎然。沿河右岸穿行在林荫下,但见中心广场市民们在悠闲自在地散步,老年人有说有笑,大妈大婶舞影悦动,中学生投篮抢球,这些活态场景就像一幅幅市井画。

  一座叫“大房子”的小瓦顶简易放映室出现在眼前:它是上世纪80年代翻修过的县城唯一的影剧院,却曾经是留坝群众文化娱乐的重要场地。我拿着沿用至今的飘着墨香的草纸入场票走进影院,两边墙壁上贴着英雄人物的黑白彩色电影海报,各式大小褪色的放映机、老胶片和发旧的发电机摆放在小放映室,如今不定期为游客播放老故事片。在传承历史的同时,留坝人自己打造的民俗歌舞剧《爱在山水间》讲述了一段诙谐又温馨的留坝本土爱情故事,给到此休闲避暑的游客以美的享受。

  县委书记许秋雯说,留坝旅游业的发展为世代居住在山区的群众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县里依托“天然氧吧”“绿色宝库”和两汉三国历史文化的丰厚积淀以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张良庙、紫柏山空中草原、古栈道漂流,筑牢了留坝人的自信。

有文化,夜间经济才能留住人(文化点亮夜间经济②)
大历练换来小欢喜
2019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开幕
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入藏国博
留坝的活态文化图画
“知行合一”白锐书法作品展举办
国产科幻电影这份答卷怎么样
《中国海军》新书发布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