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应通尽通 以通促融

电力联网牵起两岸“情网”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4 版)

  8月7日,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这是有关单位第一次就两岸实现电力联网进行专门研讨。会议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两岸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能源企业和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与会代表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要“应通尽通”的指示精神,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工程着眼于两岸同胞的共同发展,通过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谋福祉,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技术上完全可行

  据介绍,电力联网将综合考虑金门、马祖现有用电需要及远期发展需求,计划以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通过海底电缆,从厦门翔安与金门联网,从福州连江与马祖联网。虽然两岸电网不一致,但国家电网已经掌握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并投入商业化应用,福建与金门、马祖联网工程在技术上完全可行。

  初步测算,联网成功后,将解决金门、马祖电网长期存在的“电力孤岛”问题,大幅降低金马地区民众用电成本,并有效助力金马地区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

  目前福建电网已经形成了500千伏主干网架,并与华东电网相连,具备了充足的电源和强大的输配电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对金门、马祖两地的传输需求。

  应邀前来的金门县副县长黄怡凯表示,金门本身发电量不足,火力发电还有排碳、污染的问题。“从厦门这边通电到金门方案里,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未来。我们期待可靠又清洁的电来供应金门,这是两岸同胞之福。”

  马祖县政府参议刘润南介绍马祖县电力情况时感慨,“通电不仅是生活需求的满足,也是牵起两岸的‘情网’,牵系起中华民族的感情”。

  以“通”促融新举措

  福建与台湾两地隔海相望,在能源资源禀赋、电源结构等方面具有较强相似性和互补性,也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与机遇。电力联网对闽台以至两岸来说,都是互利共赢的好事。

  一方面,金门、马祖主要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可靠性较低,污染较为严重。另一方面,金门、马祖周边拥有较丰富的风电资源,但是由于风电的波动性和当地用电需求,满足不了风电规模化开发后的电力供需平衡要求。

  实现电力联网以后,依托大电网互联的优势,可为金门、马祖风电消纳提供调峰,并实现风电在两岸范围内统筹消纳。同时,电力联网为金门、马祖提供更加清洁的电力供应,替代当地燃油发电厂,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

  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挥沿海近台独特优势,持续推进经贸合作,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久前,福建省委召开了十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应通尽通、能通先通,惠台利民、文化交流等走深走实。

  “四通”正在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两岸要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林学理表示,举办这次研讨会,正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以提升台湾民众生活品质及发展活力进一步促进两岸民心相通。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表示,两岸电力工业各有优势,以电力合作为先导,打造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体系,是两岸能源合作的有效途径。

  黄怡凯表示,“四通”中的通水已经是进行时,通电也应该及时跟进。与会代表建议有关各方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凝聚两岸共识,组织常态化人员互访,动员更多能源企业积极参与,以两岸通水为借鉴,以两岸通电、通气、通桥为契机,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合作模式。

  (本报厦门电) 

香港局势座谈会为推动香港形势由乱向治指路
外交部驻港公署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都是十四亿护旗手的一员”
五星红旗 迎风飘扬
电力联网牵起两岸“情网”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