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香港市民自发护国旗

“我们都是十四亿护旗手的一员”

本报记者 连锦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4 版)

  8月8日上午,九龙尖沙咀海旁艳阳高照。数十名香港市民自发相聚在天星码头,高举国旗和区旗,高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期盼香港尽早恢复秩序。参加者呼吁市民一起守护国旗国徽,促请特区政府尽快把侮辱国家尊严者绳之以法。

  这里是著名的旅游点。8月3日,几名黑衣蒙面暴徒攀上旗杆的底座,把国旗降下并抛入大海,其狂妄的举动引起各方愤怒和痛斥。

  今天前来护旗的都是普通市民。他们高呼“同是中国人,同拥中国心”“同饮一江水,两地本一家”“香港是我家,不要破坏她”等口号,表达守护“一国两制”的立场。

  说起几天前发生在这里令人痛心的一幕,愤懑仍写在他们脸上。活动发起人林先生说,国旗是以几代人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代表国家尊严,不应受侮辱。有人竟然把国旗抛落海,他感到非常伤心。这些狂徒是在挑战中央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底线,也是在侮辱中国人,他促请特区政府尽快将其绳之以法。

  “执法部门要尽快捉拿侮辱国旗国徽的黑衣暴徒!”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说。他认为,涉事者当时爬上旗杆底座降下国旗的动作很快,现场确实难以捕捉,但警方应循着影像资料等线索,追踪到底!

  香港特区《国旗及国徽条例》规定:“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损毁、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或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5级罚款及监禁3年。”说到这条法例,市民彭先生说:“香港有法可依的,一定要严惩他们!”

  “那些人做法无耻,丧心病狂,我们实在‘冇眼睇’(看不下去),所以一定要站出来表达!”从事文职的王小姐说,她觉得激进示威者是借“反修例”来反对政府,宣扬“港独”。刚过去的星期一有人发动罢工,阻断交通,使她未能如常上下班,“工作受影响,让我很烦!”另一位参加者黄女士对记者说:“我看到祖国一直在后面支持香港,我们香港人一定要团结,不能让那些暴徒再肆意破坏!”

  尖沙咀海旁风光旖旎,却被乱港狂徒蒙上阴影。连日来,爱国爱港市民纷纷用行动守护五星红旗。8月3日发生扔国旗事件后,当晚有市民发起“守护国旗行动”,第二天逾百名市民前来升国旗、护国旗。其后,有狂徒再次在此处降下国旗并扔到海里,引起更多市民的愤慨。8月5日一大早,数百位市民来到这里升国旗、唱国歌。市民林伟文表示,暴徒两度丢国旗入海,是对国家极度不尊重,也是对所有中国人的侮辱。对其恶劣行径,绝不能姑息。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表示,他和几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正计划响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悬赏缉凶通告,成立悬赏基金。

  “国旗是崇高的,我们都觉得自己是14亿护旗手的一员。”在港岛培侨中学,8月5日举办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数十名师生参加。校长伍焕杰说,每周一全校师生都会在操场上举行升国旗仪式,现在是暑假,仍有许多师生报名,可惜因激进示威者阻塞交通,不少师生没法按时赶来。

  8月8日,在金紫荆广场,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一起迎风飘扬,陆陆续续有人在此留影。这里也是访港者喜欢光顾的热点,但近来游客明显减少。几位摄影摊档业者都表示,对激进示威者的破坏行为很愤慨,很反感。“以前生意很好,游客排着队拍纪念照,现在,我们只希望香港早日回复安宁。”

  近日,在港岛多栋大厦的电子显示屏上,也亮出巨幅的国旗图像;在西环、上环等地,更多的商业大厦、酒店门口挂上了五星红旗。守护国旗的爱国爱港团体和市民纷纷呼吁,当看到有人侮辱国旗时,都要站出来制止。那些胆大妄为、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乱港小丑,必将受到严惩。

  (本报香港8月8日电) 

香港局势座谈会为推动香港形势由乱向治指路
外交部驻港公署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都是十四亿护旗手的一员”
五星红旗 迎风飘扬
电力联网牵起两岸“情网”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