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邢楼镇:深化公共空间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6日   第 11 版)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江苏省邳州市邢楼镇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切入点,走出了一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邢楼路径。

  自2018年以来,邢楼镇深入推进公共空间治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净化社会风气,放大综合效益,全力打造百姓富、环境美、社会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村风民风。邢楼镇刘屯村大力整治村庄环境,清理卫生死角,修路筑桥,从村容村貌到村风民风都得到了有效改善,现如今,泥泞的村巷变成了宽阔的水泥路,村庄景色变美了、环境也变优了。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集体收入,让百姓受益。2018年以来,刘屯村规模经营承包地,村集体流转土地1280亩,整理河堰及边坡、零星低洼地共计192亩,全部由村集体经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80.8万元;将经营的收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128盏,方便群众出行,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让百姓享受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红利。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推进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邢楼镇的青平村拥有丰富的石膏资源,石膏曾是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之后,由于长期采矿导致环境被严重破坏,加之资源日渐枯竭,青平村的发展陷入了低迷期。2018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青平村收回长期被个人侵占的土地155亩、汪塘水面1.7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9处,用于村集体种植桃树、榉树、紫叶柳等经济林和绿化树种,年收益达28.3万元。今天的青平村已经由原来的污水矿区变成了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

  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广泛凝聚人心,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在治理过程中,坚持干部带头干、党员跟着干部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党员干,激发了群众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共建意识。

  数据来源:邳州市邢楼镇人民政府

  ·广告·

你会为一杯网红奶茶排长队吗?
文化消费红似火
国开行加码千亿资金助小微
邢楼镇:深化公共空间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