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企业营收突破四万亿元——

文化消费红似火

卫琳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6日   第 11 版)

  如今,文创产品正在成为很多地方提升城市形象、吸引中外游人的重要招牌。图为在云南丽江古城,游客在挑选东巴纸文创产品。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今年上半年,全国文化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405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

  在行业类别上,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新闻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投资运营3个行业增速超过10%。具体来看,新闻信息服务营业收入29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创意设计服务5424亿元,增长12.4%;文化投资运营198亿元,增长10.2%。

  在产业类型上,文化服务业营业收入16606亿元,增长13.0%,增速最快。文化制造业营业收入170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文化批发和零售业6934亿元,增长5.5%。

  在区域上,东部地区营业收入305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占全国75.4%。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5771亿元、3806亿元和389亿元。其中,中部增长10.2%、西部增长15.6%。

  数据之外,快速增长的文化产业在人们的日常文化消费中有切实体现。

  火爆的电影市场就是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从年初截至7月25日,国内院线票房突破35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9.19亿,上映电影共252部。仅7月份票房过5亿的影片就有4部,备受关注的国产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临》票房更是突破10亿。

  再如,故宫文创产品再次走红展现了文化新业态的生机。据了解,故宫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达到9000余种,每年为故宫带来的收入可达10亿元左右。故宫口红、故宫日历等产品频频受到年轻人追捧,成为热销网络的“网红产品”。

  与此同时,原本小众的“二次元”文化创造了巨大经济价值。今年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吸引了350余家海内外企业参展,中外参观者多达24.1万人次,现场交易额逾2.57亿元,创历届新高。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殷国俊认为,上半年文化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你会为一杯网红奶茶排长队吗?
文化消费红似火
国开行加码千亿资金助小微
邢楼镇:深化公共空间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