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外国青年用镜头“看中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6日   第 12 版)

  图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青年西旺·贡索罗维兹在青海玉树与藏族伊舞舞者合影。
  图右:南非AFDA学院青年坎图·路斯·多西(Nkantu Luscious Dosi,右三)与中方志愿者及非洲留学生们在山东济宁医学院日照校区合影。
  王聪聪摄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影视大学青年阿莉萨·帕什科娃(Alisa Pashkova)在广东省珠海歌剧院交流拍摄事宜。
  李昊然摄

  希腊美国波士顿大学青年伊丽莎白·基尼哥普卢在内联升公司拍摄手工缝制北京布鞋。

  法国高等影视学院青年在拍摄中。

  印度国立设计学院青年拉胡尔·贾殷(Rahul Jain)在山东省日照市拍摄。
  刘娜英摄

  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青年阿里(前排左五)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拍摄书敖包。

  拍摄作品海报

  拍摄作品海报

  拍摄作品海报

  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有这样一群外国青年,拿着摄像机在中国各地拍摄,他们中绝大部分此前从未来过中国,中国的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新鲜的。

  这些青年是受“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邀请来华的。该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策划,每年邀请100余名外国青年导演来华,用影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该计划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邀请了77国的610名青年、42名外国指导老师参与,他们走进中国24个省区市,在当地师生支持与协助下,出色地拍摄了609部短片,共获得了100余项国际奖项。

  2019年“看中国”计划自4月9日启动,7月7日展映,历时3个月,来自38个国家的42所高校共102名外国青年与10名外国指导教师参与,共拍摄了102部纪录短片。

  这其中,有的人探寻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轨迹;有的人拍摄了雄伟壮阔的港珠澳大桥;有的人在上海外滩海关钟楼里聆听钟声的回响;有的人与教书60余载的教授面谈……外国青年导演在“时刻·时节·时光”年度主题引导下,探寻中国人有关“时间”的故事,观察中华文明对于时间观念的辩证思考,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和历史成就。

  他们来到中国,感受着中华文化理念、风俗观念和价值体现。在这里,他们读懂了一个真实的中国。

外国青年用镜头“看中国”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