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无障碍旅游来了

本报记者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2 版)

  山西临汾、运城两市20名残障人士到黄河壶口瀑布体验无障碍旅游。
  吕桂明摄(人民图片)

  河北省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内的无障碍观光车。
  来自网络

  麦群章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旅游爱好者。腿脚不便常年需要坐轮椅的她连出门都困难重重,更何况到陌生的地方游山玩水。不过如今,她已去过南方的许多城市。她告诉记者,自己刚跟随一家无障碍旅行社从桂林旅游归来,约20天后,又将去厦门游玩。

  在中国,像麦群章一样的残障人士有超过8500万人。对于他们来说,像正常人一样出行旅游是奢侈的心愿。近年来,残障人士的娱乐休闲需求逐渐得到关注,市场上也开始出现针对出行障碍群体的无障碍旅行社。在无障碍旅游观念的驱使下,正常出行不再是奢望,而是正在被满足的现实。

  

  渴望外出旅游

  “我以前很害怕出门,觉得非常不方便,但我又很向往外出。”广东人麦群章说。她曾尝试和其他人一起组队到成都出游,但路途遥远,行程中也有不便。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朋友那里得知了知更鸟无障碍旅行社。2018年10月,她第一次随团去广州佛山贤鲁岛游玩。“报名前会让我们填写表格,详细描述自己的身体状况。我从东莞乘高铁到广州与旅行团集合,再乘坐无障碍中巴达到目的地。整个旅程非常顺利,线路规划合理,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照料也很仔细。”

  用麦群章的话来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事。常规旅行社极少有适合残障人士的旅游产品,自己出游则要应对复杂的交通路况、拥挤的人群和陌生的环境,现实困难往往会抵消残障人士出行的动力。

  这一市场缺口让从事了10年公益的谢海娣看到了契机。“如何保障残障人士正常出行一直是社会痛点之一,也是我长期关注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无障碍旅游这块还比较空缺,所以我就想创办一个旅行社,专为特殊人群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2017年7月,谢海娣在广州创办了知更鸟无障碍旅行社。

  近两年,“无障碍旅游”的概念开始慢慢走进人们的视野。2018年6月,纪寻在南京创办了“奇途无障碍”旅游科技公司。她是一名罕见病患者,患有腓骨肌萎缩症4型。但同时,她又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切身经历让她不断积累对无障碍旅游的思考。根据她的团队对中国621名特殊旅行者所做的调查显示,目的地没有无障碍设施、找不到无障碍信息、没有无障碍旅游产品是阻碍残障人士旅游的最大问题。

  这也是她创办“奇途无障碍”的原因之一。“旅游是一项让人幸福的活动,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去旅游的机会。我想让旅游行业也意识到有无障碍旅游需求的存在,让旅游行业做出实在的改变。”纪寻说。

  人人都可能需要无障碍

  “一般提到无障碍旅游,大家只会想到残障人士。但是,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老年人会是无障碍旅游的重要受益者。”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对本报记者说。

  谢海娣对“出行障碍人士”的认知也在实践中不断拓展。起初,她只想到服务残障人士(肢体、听觉、视觉障碍群体),不过后来,她发现老年人、孕妇、临时受伤者也是障碍群体。她逐渐意识到,每个人都有可能在人生的某些日子面临出行困难。

  “他们的出行需求不应该被忽视。从另一方面说,老人、孩子的休闲时间往往更多。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大众化的休闲方式,无障碍旅游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黄璜说。“推行无障碍旅游,有助于提高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目前,有创业团队开始注意到这部分人群的需求,是一个好现象。”

  推行无障碍旅行的意义不止于此。完成第一次在知更鸟旅行社的跟团游后,麦群章十分开心。外出旅游的次数多了,她对于出行的勇气也大大增加。“我都想尝试独自乘高铁到广州去和团友们汇合。”麦群章说。

  “我觉得这个力量是很大的,每一名跟团游的人,都突破了心里的关口。从不敢出来到勇敢外出,只要走出来一次,他下一次走出来的可能性就会提高。久而久之,他会有更大的意愿去投入以及融入社会,想要跟同伴做更多交流。”谢海娣说。“对于残障人士来说,有时候阻碍他们走出去的不只是硬件设施上的不足,更是心理的障碍。”

  破除无障碍旅游短板

  无障碍旅游背后,主要依靠旅行社前期的落地踩线工作,为特殊人群制定合理路线。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大交通,到达目的地后的小交通,再到住宿、饮食、旅游景点、购物,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无障碍。比如酒店门口有无台阶或坡道,酒店洗手间门的宽度能否满足轮椅通过,旅游景点是否有无障碍卫生间。“如果不通过前期踩线,旅行全程都需要人工陪护,可能要用到1:1或者2:1的志愿者,那样就不是无障碍。”谢海娣对本报记者说。 

  “在路线基本实现无障碍的前提下,我们只适当做一些人工的辅助。我们希望特殊人士在出行过程中不要有太多被‘搂搂抱抱’或‘抬’的行为,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谢海娣说。目前,知更鸟无障碍旅行社已经开发多条轮椅无障碍线路产品和视障无障碍线路产品,并提供跟团游、户外游、定制游等多类型旅游产品。

  记者注意到,除了专业的无障碍旅行社外,一些城市及旅游景点也开始在推行无障碍旅游方面做出尝试。2018年,全国首个《残障人员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在浙江杭州启动试点,杭州各大旅行社开始为残障人员出行旅游提供专门的产品与服务。在江苏南京,南京博物院专门设置“博爱馆”,为残障人士提供手感触摸、语音解读、全自动导览车等个性化、无障碍的参观体验服务。对于视障群体来说,看不见的博物馆也能够通过触摸和听觉来感知。

  不过,无障碍旅游的推行还处在一个由点到面的阶段。大众对无障碍的认知仍然薄弱,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过于碎片化、使用率不高。“比如我们计划去一个博物馆,博物馆里有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但是去博物馆的路上也许有很多不便,甚至博物馆门口就有条沟,这些都会导致行程障碍。无障碍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存在短板,就很难达到效果。这些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反思,以防出现无设施不出门、不出门无设施的恶性循环。”黄璜说。

无障碍旅游来了
大海上生长出的热土
桥城郧阳美如画
查济:宣纸上的古画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