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印尼归侨摄影家翁乃强

用光影记录新中国变迁

马秀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5日   第 06 版)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美两国“乒乓外交”、中国恢复高考、改革开放初期市民生活变化……翻开印尼归侨摄影家翁乃强的摄影画册,时空感扑面而来,一张张照片仿佛是为课本中的文字、影视剧中的画面找到了真实又鲜活的注脚。

  “我学美术为人民服务”

  1936年,翁乃强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的一个侨领家庭。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他的家中冉冉升起一面五星红旗。随后,大哥、二哥相继被父亲送回祖国,翁乃强也于1951年第一次踏上了从未谋面的“故土”。“父亲想把我们送回来,参加新中国建设。”

  回国后,翁乃强相继考取了育英中学、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中央美术学院,后进入《人民中国》杂志社做摄影记者。

  参加大学面试时,他被问到为何学习美术,年仅18岁的翁乃强谨记父亲的教诲,“我学美术可以为人民服务”。

  如今,翁乃强常常在胸口处别一枚徽章,徽章下面刻的正是“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他说:“人得有信仰,一辈子只考虑个人没有意思。”

  “事情要一点点做出来”

  从就读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起,翁乃强就时常挎个相机,给同学们拍照片。为了完成大学毕业创作,他深入全国最大的华侨农场——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同工人们一起开荒、种橡胶,创作了大量摄影、绘画和版画作品。工人们的劳动精神让他深深感动:“他们辛勤工作,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

  1967年,翁乃强跟随学生前往江西等地,徒步重走长征路。学生们登临黄洋界、探访“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那口“红井”、在江西瑞金探访红军驻地……翁乃强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长征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1968年伊始,他又跟随知识青年赴北大荒报道。知青们开垦荒地、改造沼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把荒无人烟、条件恶劣的北大荒建设成了良田千里的北大仓。

  “上山下乡也塑造了我的价值观。”翁乃强说,“事情是一点点做出来的,只要自己努力奋斗,就能做出成绩。新中国建设也是这样,成就要通过劳动一点点创造。”

  1977年冬天,中国恢复高考。考试当天,翁乃强到现场拍摄。一名女学生手握钢笔,聚精会神审题作答的场景被他的镜头定格。后来,这张照片成为了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中“恢复高考”的见证。

  “当时怕影响学生考试,不敢开闪光灯,就采用高速胶卷,尽量用长镜头取景。”据翁乃强介绍,照片中的女学生后来成为北京某大学的教授。

  “记录时代是我的追求”

  回国已经60余年,虽然早已退休,但翁乃强仍时常挎个相机,看到有美感、有意思的瞬间,就按下快门,拍摄了大量富有时代精神和生活气息的作品。“我一直都是抓拍,记录最真实、自然的瞬间。”

  翻看着自己的画册,翁乃强感慨于中国翻天覆地的时代变迁:计划经济时代,北京冬季蔬菜匮乏,家家户户储存大白菜,而现在菜品丰富、琳琅满目;以前家里能有电视机就是富裕,现在中国彩电出口到海外;以前自行车算“三大件”,而现在,共享单车随处可见……

  如今,翁乃强的很多作品已经作为历史见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摄影是形象的记录,记录时代是我的追求。”他说,“这样才能让后人了解我们走过的路。”说着,他打开房间的柜子,里面满满当当都是尚未整理的胶卷,“要尽早整理出来,为历史留下这些记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人社区
走,回中国逛夜市去!(侨界关注)
用光影记录新中国变迁
华裔“小营员”绍兴寻根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