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大铲海关,全国唯一一个设在无居民海岛的政府机构——

像钉子一样扎在伶仃洋上

周小敏 关 悦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3日   第 08 版)

  海关缉私警察在船上研究案情

  海关警员列队执勤

  海关缉私警察雨夜出击

   海关缉私警察出警巡航

  海关缉私警察查获冻品走私案

  海关缉私警察查获成品油走私案

  海关缉私艇编队执行任务

  美,美,美!乘艇抵达守卫在珠江口伶仃洋面的大铲岛,驻足,满目充满生机。椰子树结果了,小螃蟹在石头上欢快横行,连石斑鱼也偶尔探头出水面打招呼。扶栏远眺,金色的晨光、五彩的船只、赤红的灯塔、泛白的浪花……好一幅铺陈在海面上的油彩画。

  如此美景,似乎上演青春浪漫剧才对,但恰恰相反,这里随时有可能响起警报,海关缉私警察荷枪实弹,展开惊心动魄的缉私行动。

  大铲岛是广东省深圳市蛇口以西伶仃洋海域一个海岛,面积仅0.92平方公里,地处珠江口咽喉要道。清政府时期,这里就设立海关机构。新中国成立后,大铲海关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设在无固定居民海岛上的政府机构,是内地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的第一道关口。该海关肩负中途监管和珠江口水上缉私任务,对途经大铲岛,涉及广东、广西的6个直属海关、44个隶属海关、66个二类口岸的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进行中途监管,年均监管船舶达10万艘次,占全国海上中途监管业务总量的80%。此外,大铲海关还肩负着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供港天然气的监管重任。

  因为使命重大,这里每天都有人巡航值守。无论是台风登陆前的趁机走私,还是风平浪静时伪装运载过量货物,这些违法活动在大铲海关面前都不可能蒙混过关。缉私分局中队长翟进说:“打击海上走私就要打出我们海关的威风。”

  2019年以来,大铲海关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9”、“蓝天2019”联合专项行动和“奋进”系列专项打私行动,对珠江口水域持续保持打私高压态势,查办各类案件113宗,案值人民币3.58亿元,水上打私案件数连续4年位居全国海关首位,是名副其实的“水上雄关”。

  在这个与大陆隔海相望的海岛上,一代代大铲海关人传承不怕苦不喊累的精神,像钉子一样扎在伶仃洋上,爱岛、守岛、建岛,用汗水和智慧诠释了“兴关强国”的卫士本色。

像钉子一样扎在伶仃洋上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