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3日 星期六

“坦露”跟“袒露”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3日   第 05 版)

杜老师:

  我是一名文秘工作者,写稿时常拿不准该用“坦露”还是该用“袒露”,请您说说这两个词语的意思和用法。谢谢!

  河北读者 汪羡水

        

汪羡水读者:

  “坦露”指坦率、直率的表露。例如:

  (1)她记得这位志愿者援疆前曾向自己坦露心迹:“趁年轻,为边疆踏踏实实干点事,一生难得。”

  (2)首席专家走进“首都科学讲堂”,通俗生动地讲解前沿科技知识,真诚坦露心路历程,掀起了一股科普热潮。

  (3)他在这篇文章里坦露了为共产主义事业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怕苦、不怕死的壮烈胸襟。

  “袒露”有两个意思,一个意思是“没有遮盖而显露”。例如:

  (4)夏收之后,麦子运进场院,田野袒露出褐色的土地。

  (5)这些纤夫都袒露着上身,沿着河岸费力地拉纤。

  (6)小战士坐在椅子上,袒露着膀子,医生正在给他的伤口换药。

  另一个意思是比喻性地表示“毫无掩饰的表露”。例如:

  (7)一位电视媒体人袒露其对视频网站的复杂感情:“是敌手,却更是伙伴。”

  (8)尽管专业人员可以甄别出需要帮助的人,但是有些人并不愿意接受帮助、袒露隐私。

  (9)他在这期节目中袒露了自己在事业上的挫折、外界的负面评价以及对事业和感情无法平衡的困扰。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表示“说出某种真情、思想、情感”时,“坦露”跟“袒露”都表示“竹筒倒豆子”般一下子说出来,但二者又有细微差别:“坦露”侧重于坦率、直率地说出来,而“袒露”侧重于无掩饰、无遮盖地说出来。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我在米兰教汉语(海外纪闻)
车轱辘上转过的几多变迁(我和我的祖国(20)·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没WIFI、忘充电,莫因大意致“失联”(领事服务)
“坦露”跟“袒露”的用法(杜老师语文信箱)
巴勒斯坦习俗(礼仪漫谈)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