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专家学者表示

香港要依法惩治暴力尽快恢复秩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2日   第 04 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赵博、刘欢)近期香港激进示威者暴力行径不断升级,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多位内地专家日前受访表示,香港的当务之急是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维护好营商环境,维护好特区繁荣稳定局面。

  “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核心要义。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其性质不会因为标榜了什么旗号而改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所副所长李贞兵说,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对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不奇怪,但恶意制造对立、对抗,激化社会矛盾,制造纷争,甚至勾结外部势力,鼓吹暴力、破坏社会安宁,只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损害广大市民普遍利益。任何为暴力行为开脱的说法,都是违反法治原则的。

  他认为,香港各界应充分行动起来,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暴力,坚决守护法治,支持特区警方、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认为,香港激进示威者以为拿“民主价值”可以给一切暴行发放“许可证”,这是极端幼稚、极端可悲的政治病态心理。这些暴力分子企图瘫痪香港管治及法治秩序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触及“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也动摇了香港的核心价值。

  他说,香港社会必须从维护法治和社会价值的角度展开“自救行动”,清醒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共同反对和抵制暴力,力挺特区政府守住法治底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表示,当前香港最迫切的就是要想方设法恢复秩序,这不仅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要做的事,也是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要做的事。香港社会各界要用一种“匹夫有责”的态度,旗帜鲜明表明自己的立场和看法,对违法行为说“不”,齐声反对暴力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家园安宁,保障香港长远利益。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违法行径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严重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营商环境和城市安全。“功者难成而易败。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对自然资源禀赋稀缺的香港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营商环境、营商信心持续下降,还会加大香港金融业所面临的外部风险。”他说,香港的当务之急就是回到理性、法治、民生、发展的轨道,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近期英美等国一些政客就香港问题频频发表言论,西方一些所谓“民权组织”颠倒黑白、搅动舆论,香港反对派甘当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马前卒,挟洋自重,对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施压。香港民众对此要擦亮眼睛。她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中国绝不允许有关势力“里应外合”,危害香港发展,践踏“一国两制”。

中国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港青应齐声向暴力说“不”(香江观察)
香港要依法惩治暴力尽快恢复秩序
驻澳部队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节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评奖结果揭晓
亲亲闽台缘 “艺”传两岸情
民进党当局推进“台独”严重破坏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基础和条件
高度赞赏斐方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
台湾画家江明贤在京举办个展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