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规范高校实习管理措施出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1日   第 09 版)

  本报电 (记者张保淑)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做出规定,就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

  近年来,学生实习工作稳定开展、质量稳步提高。但同时,实习经费投入不足、实习基地建设不规范、实习组织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仍然存在。

  《意见》强调,高校要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实习的新要求,加强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实习教学体系、规范实习安排、加强条件保障和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实习工作。

  针对规范实习教学安排,《意见》明确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政策作为高校加强实习教学的政策依据,提出实习应当原则上由学校统一组织、集中实习,要求高校加强实习教学体系建设,合理安排实习组织形式,科学制订实习方案,选好配强实习指导教师。

  《意见》要求,高校要加强实习组织管理,抓好实习的组织实施,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做好学生权益保障,加强跟岗、顶岗实习管理。《意见》明确提出,高校是学生实习管理的主体,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在强化实习组织保障方面,高校要健全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加强实习信息化建设。同时,高校要加大实习经费投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实习工作的监管。

  据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一是错峰实习,灵活安排实习时间,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高校扎堆实习导致实习单位接收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校企双方的实习需求信息对接。三是支持虚拟仿真项目建设,对于难以实现现场实习的问题,开发相应的虚拟仿真项目替代现场实习。四是鼓励开展研究性实习,推动多专业知识能力交叉融合,探索解决实习教学需求与实习单位需求相互脱节、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脱节的矛盾。

规范高校实习管理措施出台
5G赋能智慧社区
图片报道
广告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