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军体健儿 厉兵秣马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01日   第 08 版)

  八一女排在训练中

  八一摔跤队在训练中

  陈可/木子(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八一南昌女排在排超比赛中。
  新华社发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如今,距离军运会还有不到80天的时间,中国队体育健儿正厉兵秣马。在八一建军节前夕,本报记者探访了多支在京津等地训练、参赛的项目队。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八一排球队、八一乒乓球队、八一摔跤队等全军数十个军事体育单位,整合组建成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成为全军唯一的军事体育训练机构。而武汉军运会,将成为这支全新军体队伍展示风采的战场和舞台。

      

  八一乒乓球·捍卫国球荣耀

  王涛:参赛目标“保五争六”

  李振恃、施之皓、戴丽丽、王涛、刘国梁、王皓、樊振东……这些“如雷贯耳”的乒乓球世界冠军,都出自中国乒坛的军旅之师——八一乒乓球队。在武汉军运会上,8名八一队球员将登上乒台,捍卫国球荣耀。

  这几天,八一乒乓球队队长王涛正在天津率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王涛也在持续关注着球员的状态。

  “目前我们的球员主要在跟随国家队训练,因为国家队比赛多、对手强。我也会随时去看看训练情况,跟球员沟通交流。”王涛说。

  本届军运会首次将乒乓球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将产生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双7块金牌。谈及参赛目标,王涛说,希望球队能够“保五争六”,争取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更多金牌。

  “军运会的比赛,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王涛坦言,之所以“容易”,是因为八一队的整体实力较强,男队拥有樊振东、周雨等国手,女队也有木子等经验丰富的球员。王涛分析称,八一队在军运会上的主要对手,一个是韩国队的郑荣植——在上个月的韩国公开赛上,他曾爆冷击败过樊振东;另一个是朝鲜选手、里约奥运会女单季军金宋依,一名颇具特点的削球手。

  “当然,武汉军运会全国上下都很关注,金牌的分量很重,队员不免会有压力。”王涛说,除了樊振东、周雨、木子之外,其他几名球员都没有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此外,还有不少球员近期遭受伤病困扰。因此,球队要做好保障工作,及时化解好球员的心态等问题,让大家安静地比赛。

  在此次全国锦标赛上,记者并未在现场看到樊振东的身影。据了解,由于伤病、赛事密集等原因,包括樊振东、马龙、丁宁、刘诗雯在内的国手均退出了此次比赛。

  今年22岁的樊振东,是又一名从八一队成长起来的世界冠军。2008年,11岁的樊振东被八一队选中,成为王涛的弟子。樊振东还记得,自己刚到八一队的时候,走进训练馆第一次见到王涛,“紧张得连球都不会打了”。对于爱徒,王涛也不吝赞美,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樊振东是“奇迹”“前途不可限量”

  作为武汉军运会的形象大使和明星队员,樊振东的一举一动令人关注。不过这段时间,樊振东的状态有些低迷——由于连续8个月公开赛无冠,他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男单排名中让出了第一的位置。

  对于爱徒的表现,王涛既心疼又着急。“樊振东最近的状态起伏比较大,确实不如人意。”王涛说,“我感觉他现在打球有点循规蹈矩,战术比较简单,原先特长的东西不太特长了。”

  王涛认为,近期樊振东参赛任务比较重,再加上伤病侵扰,成绩不免会受到影响。“作为年轻运动员,有问题并不可怕。我希望他从心态上好好调整,多散散心、练练身体,我对他的技术和能力还是很有信心的。”

  今年9月15日—22日,樊振东将随国家队赴印尼参加乒乓球亚锦赛。王涛说,希望樊振东能够通过这次比赛找回状态和自信,迎接军运会的挑战。

  木子:为了军运会放弃退役

  在上赛季的乒超联赛上,30岁的老将木子打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她曾接连战胜丁宁、刘诗雯等强手,率领一帮年轻球员取得了乒超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很少有人知道,如果不是因为军运会,木子可能在两年前就会选择退役。

  “2017年打完全运会后,我就在考虑退役了。但得知有参加军运会的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木子说,自己再三考虑并同球队商量后,决定继续坚持,为军运再拼一把。

  目前的八一女乒中,木子是少有的参加过国际大赛的球员。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她希望能够在国际赛场扛起球队的大旗。为了更好地备战,木子主动向国家队教练请缨,希望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找找大赛的感觉。

  “毕竟现在年龄大了,各方面的竞技水平也在走下坡路。”木子坦言,这段时间要凭借比赛经验抓好技术细节、保持运动状态,力争为八一乒乓球队包揽军运会金牌。

  人才辈出的八一乒乓球队有着光辉的传统。在木子看来,“传帮带”3个字在八一队中体现得格外明显。

  “我从小就在八一队训练,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八一队员了。球队就像大家庭一样,无论遇到什么问题,球队都会包容、支持我,所以我现在对待小球员也是这样的态度。”木子说,有时训练时间长、练不动了,自己就去给小球员发球,并把打球的经验传授给球队的希望之星。

  “能够参加军运会,我觉得特别光荣。尤其是听说有机会身着军装参加开幕式,我就更期待了。”木子说,“希望为咱们军体出一份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八一女排·扛起军体旗帜

  武晓江:在军运会赛场传承女排精神

  还没走进八一女排的训练场,一股热浪便扑面而来:清脆的击球声、教练的口哨声、球员的呐喊声……虽然正值三伏天,但在位于国防大学的训练场上,女排队员的热情比窗外的阳光还要炙热。从垫调、发球到拦网、扣球,准确起跳的酣畅扣杀和飞身倒地的惊险救球不时上演。

  距离军运会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八一女排的训练紧锣密鼓。除了外出参赛,每天都会坚持五六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除了10月份的军运会,八一女排还将参加9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主教练武晓江说,目前球队在同时备战两项比赛,全国锦标赛将作为军运会阵容的重要检验。

  “军运会的目标就是力争夺冠,我们希望在国人面前展现八一女排的面貌、延续中国女排的精神。”武晓江说。

  4年前在韩国闻庆举行的军运会上,八一女排不敌实力强劲的巴西队,获得一枚银牌。这次在家门口作战,女排姑娘想把金牌留下。

  信心源自实力。就在去年的国际军体女排世锦赛上,八一女排“复仇”对手,夺得冠军。武晓江认为,这场胜利为队员们建立了信心。

  “在历届军体世锦赛和军运会上,巴西队一直是我们最强大的对手。在此之前,八一女排还从未在国际比赛中战胜巴西队。”武晓江说,世锦赛上的胜利为队员们“打开了一扇窗”,只要把自己的东西练好、打出球队的特点,八一女排就有能力争取金牌。

  历史悠久的八一女排成立于1952年,近70年来为中国女排培养和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2018年1月,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排球(沙滩排球)队成立,由原八一男排、女排、沙滩排球和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沙滩排球队合并而成。

  目前的八一女排同样人才济济。这段时间,刘晏含和袁心玥正跟随中国女排征战奥运会资格赛,两人将在9月底的女排世界杯结束后归队,备战军运会比赛。此外,高意、黄柳燕、王云蕗等年轻球员同样实力不俗。

  “在历届女排国家队中,八一队球员更多地承担球队的攻守任务,这体现了八一队长期积淀的战术特点和吃苦耐劳、刻苦奋斗的精神。”武晓江说,八一队的球员首先是军人,其次才是运动员,比赛中最强调的就是精神面貌和意志品质。

  “我相信八一女排能够在军运会中扛起军队体育的旗帜,把军体精神和女排精神传承下去。”武晓江说。

  女排队员说——

  王云蕗 军运会是“军人的奥运会”,我们全队的目标很一致,也很坚定,那就是一定要拿到军运会女排冠军。现在大家干劲十足,都想在军运会上添砖加瓦。在后面的训练中,我希望在进攻力量和身体素质上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

  周妤婕 我在2010年进入八一队,但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此前两届军运会,这次终于抓住了机会。身穿军装,我们骨子里头就有军人的血性,在赛场上可以输技术,但是不能丢作风。只要一上场,就要拼到最后,不能放弃。

  黄柳燕 八一女排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运动员,老女排的精神、军人的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新一代的球员,我们在各个方面都以此标准来要求自己。现在球队备战的氛围很浓,训练馆里也贴上了标语。虽然会有压力,但真正到了赛场上,更多的是渴望拿下比赛的兴奋。

      

  八一摔跤·展现中国力量

  曲忠东:摔跤力争多点开花

  “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还有81天”——走进八一摔跤队训练馆,迎面看到的便是军运会倒计时牌。大赛将至,八一摔跤健儿的备战分秒必争。

  武汉军运会首次将女子自由式摔跤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并设置了6个级别的比赛。再加上原有的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项目,本届军运会将产生18枚摔跤金牌。八一摔跤队教练曲忠东介绍说,根据参赛要求,八一摔跤队将派出4名女队员和8名男队员,出战12个小项的比赛。

  “军运会备战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近期我们一直依托国家队平台,让部分队员进行对抗训练,从中查找自己的不足,发现破解对手的‘绝招’。”曲忠东说,此前,八一队还到多个省市参加外训,同高水平对手切磋。

  在此前的六届军运会上,八一摔跤队最好的成绩是亚军。这次在本国作战,队员和教练们都攒着一股劲儿,希望多拿下几块金牌。

  “12个小项全部冲击,争取多面开花,开得越多我们越高兴。”曲忠东说,这次军运会各国参赛选手实力不容小觑,其中不乏洲际大赛和世界大赛冠军。对八一摔跤队来说,比赛的难度肯定不小。

  在近年的国际赛场上,八一摔跤队多次取得突破性成绩。2018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33届世界军人摔跤锦标赛上,八一摔跤队勇夺女子团体五连冠。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邓志伟获得自由式摔跤男子125公斤级比赛的银牌,这是1990年来,中国男子自由式摔跤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此后的摔跤世锦赛上,邓志伟再度斩获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自由式摔跤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谈及自己的爱将,曲忠东特别提到了李绘的名字。

  1985年出生的李绘是八一摔跤队的老将。2003年初出茅庐时,她就拿到了世锦赛铜牌,随后还征战过雅典奥运会,并在世锦赛上为中国队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李绘刚来八一队时才14岁,个子小小的不太起眼。不过一到了训练场就像变了个人。”曲忠东说,“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她天生就是一名摔跤手。”

  两年前的全运会上,尽管已经年过30并步入婚姻殿堂,李绘依旧保持着极高的身体素质,夺得了自由式摔跤53公斤级冠军。为了征战军运会,本已打算生儿育女的李绘重新回到了摔跤场。在她的影响下,妹妹李玉燕也走上了摔跤之路。很多人都说,姐妹两人是现实版的《摔跤吧,爸爸》。

  “一个老队员的经验很丰富,但往往能力和体力会相对薄弱一些,但在李绘身上完全不是这样。”曲忠东说,“到目前为止,摔跤队里还没有一个人能练过她。对于她的坚持,我很感动。”

  曲忠东说,现在八一摔跤队的士气很高,希望大家都能像李绘那样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军运会是军人运动员的‘奥运会’,今年的军运会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展示中国军队调整改革成果的机会,全队上下信心满满!”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刘峣摄)

军体健儿 厉兵秣马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