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致力“以虫治虫” 发展乡村亲子游

农业领域创业的斑斓画面

姜在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31日   第 10 版)

  亲子农场里,孩子和家长可以一起亲近大自然。

  生物防治病虫害堪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年的这个夏天,王冕忙得不亦乐乎。如何“以虫治虫”消灭病虫害是他关注的焦点。而在河北廊坊,崔硕正忙着接待假日里带孩子来到农场体验乡村生活的家长,亲近大自然、了解农作物、下地亲手种植……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看到了另一番五彩缤纷的天地。

  如今,更多海归创业者投身农业领域,也在努力探索中国农业更多的发展路径和新的可能性。

     

  “以虫治虫”探索生态农业模式

  “这是蚜茧蜂,可以有效防治蚜虫,可以用工业化的方式进行培育。近期我们还研究了捕食性蝽类,对于大多数鳞翅目害虫都有防治效果。”谈起农业病虫害和生物防治,王冕像是一位农业专家般打开了话匣子。很少有人想到,对昆虫习性了如指掌的他最初学习的竟是计算机和经济学专业。2007年,王冕在法国取得经济学硕士双学位,但却在2012年辞掉高薪工作,开启了自己的农业研究之路。

  随着绿色、生态、健康越来越成为消费者重视和关注的话题,绿色消费所带来的巨大需求,也促使一些海归开始寻找农业生产向生态化、可持续化加速转型的路径。

  留学期间,王冕曾在法国的农庄做兼职来赚取生活费,农庄里的生态环境让他印象深刻。回国工作的几年里,法国庄园的场景时常出现在他的脑海,他开始钻研农业相关书籍,也尝试了新的农业模式。他在京郊种植有机草莓,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监控看到大棚内草莓的实时状态。7年来,王冕经营的生态农庄,种植品种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大。

  2013年开始,他与农科院专家合作,进行生物防治技术应用方面的研究,利用物种间的相互关系,用“以虫治虫”“以菌治虫”的天敌防治方法消灭病虫害。为了方便实时观察农作物病虫害和天敌昆虫的状态,一年到头,他就住在生态农业基地旁。

  由于云南紫外线强、空气干燥、昼夜温差大的干热河谷气候,造成了元谋有机番茄生产基地里食心虫大量繁殖,一时让他措手不及。他与团队探索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在害虫的移动路线上设计生物隔离层,但由于食心虫已开始迅速繁殖,此方案很难及时奏效。另一种是尝试使用寄生型的菌类天敌,但菌类需要高湿度生长环境,所以此方案的效果也差强人意。最终,只能等待团队研制的性引诱剂治虫。在那时,基地已经损失了40%的果实。这给了王冕太深刻的教训:必须要提前综合考量周边气候环境和其他作物。“目前在国内,生物防治技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成熟,在我们的探索过程中,失败与成功交织,需要耐心,更需要坚持。”王冕说。

  亲子农场 挖掘农业旅游潜力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的崔硕,把传统农业“玩”出了“新花样”。

  河北廊坊有一片占地500亩的“庄络农场”。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农业种植知识,插秧、浇水、种蘑菇、种胡萝卜、制作稻草人……崔硕与团队根据一年四季播种规律,设计出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模式和有趣的亲子活动。孩子们可以在农庄内拥有属于自己的“菜地”,从播种到丰收,久居城市的孩子也能有机会亲近大自然,体验田园乡村生活。

  “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后,我更加意识到孩子对乡村和田园缺乏认知,有必要让他们认识大自然、体验农业生活。”在新西兰留学时崔硕就注意到,那里的孩子与大自然关系非常亲密,“他们回家就可以喂鸭子,在田地里尽情奔跑。”

  从最初的简单农事体验,到如今将乡村旅游、亲子活动、农耕体验、农业技术学习等融于一体,崔硕在不断探索着。其中,农业自然教育和亲子农业旅游是她目前重点发展的领域。她考察过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的自然教育课程,也不断探索和推广国内独特的农事教育和农耕体验模式。

  “食育课程在日本很成熟,甚至还颁布了相关法律。我认为,劳动和自然教育不能仅仅作为辅助性的户外活动,它应该成为教育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劳动教育的连续性,也是崔硕亲子农场的特点。她举例说:“单纯地采摘只是将果实带走,孩子们并不知道果实从何而来、怎样生长。而在我们设计的插秧课程中,孩子们可以了解从秧苗的变化,稻田、湿地的生态观察再到稻谷的脱粒回收,甚至最后做成米饭的完整过程。这样,他们也会更珍惜食物,更懂得感恩。”

  精准扶贫 带动乡亲共同富裕

  最近几年,王冕与一家国有企业合作,开展实施精准扶贫项目。

  今年4月,他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茨营子乡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主要种植有机番茄和彩椒等作物,生产基地的一些工人便是当地贫困农户。“成为我们的员工后,他们的收入比之前增加几倍甚至十几倍。”王冕说,生产基地还负责对部分农民进行有机蔬菜和水果的种植技能培训,再分包给村民自主生产,由王冕的团队帮助分销。

  “生物防治技术仍然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也是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未来,王冕希望探索生物防治技术的推广之路,摸索出更为完整的天敌昆虫产业链,减少农药对土壤的损害和污染,将可持续农业继续下去。

  崔硕的事业也有了新发展。她与当地政府合作,以村民直接入股的形式推动产业扶贫,20多户精准扶贫的农户可以入股,按月获得分红。“在农村发展第三产业,带动身边的老百姓共同发展,把乡村建设好。”很多游客想要购买当地农产品,崔硕便组织亲子乡村游家庭到村民家去采摘。去年,仅是红薯一项,就给村民结算了4万元。“还有一位卖梨的大爷,我们帮他把梨子销售一空。”崔硕笑着说。

  如今,崔硕和团队还汇编了一套书籍,系统介绍中国的地貌、物种、节气以及多种作物的播种流程。“新时代的农业发展有很多可探索的方向和路径,在农业发展基础上进行第三产业的融合开发,用乡村旅游来推动乡村振兴,这里的机会很多,我们能做的太多了。”崔硕说。

“海味儿”书店的坚守与传承
办书店的“变”与“不变”
二〇一九海外人才创业大会在京举行
农业领域创业的斑斓画面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