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66名华裔青少年寻根运城

“这里最早叫中国”

晋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31日   第 06 版)

  7月20日,为期10天的“2019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运城营圆满落幕。来自美国、加拿大的66名华裔青少年在山西省运城市“古中国”丰厚的文化底蕴中,重温中国历史,了解中国国情。

  寻根华夏  悟道文明

  运城古称河东,舜都蒲坂、禹都安邑及夏朝都城均安居于此,也是蜀汉名将关羽的故乡。中华民族在这里发源,华夏文明在这里孕育。围绕“汉语、文化、寻根”的主题,海外华裔师生一行在此交流、悟道。

  语言文化充实营中生活。夏令营安排了讲述运城历史、诵读经典古诗、汉语示范教学等文化教学与体验项目,书法、国画、民俗无不令营员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考察才知百闻不如一见。营员们拜关公、学唐诗,一路走过关帝庙、舜帝陵、鹳雀楼,足迹遍布中国历史文化长廊;河津市国际文化交流品牌艺术展与新农村的典范龙门村,又让他们不禁感叹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

  体验方晓民间智慧之妙。营员们学习澄泥砚制作工艺、尝试民间剪纸和面塑、近距离体验中国民乐、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的打法;礼拜圣贤、石磨豆浆、赛马射艺等古代生活体验更是丰富多彩。

  运城首部沉浸式情境体验剧《再现关公》让营员们印象深刻。穿越至1800年前的河东大地,关公信仰所承载的“忠义仁勇礼智信”,至今仍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在营员们心中激起涟漪。

  春风化雨  情暖心扉

  意大利营员与美国营员因为文化差异产生摩擦,经过主办方的耐心调解,双方互相致歉,坦诚相待再结友谊。这正是中华文明中的“知书达礼、谦逊礼让”。

  三益书院沐书香、学礼仪,感恩天地、尊敬师长、传承孝道的故事让华裔青少年耳濡目染。美国小营员不小心弄坏了书院的马桶,当工作人员走进时,发现上面放了一张饱含歉意的纸条,纸条下还留有一张百元人民币。这正是中华文明中的“勇挑责任,敢于担当”。

  意大利营员在活动中不小心丢了手机,经过多方通力配合,几经周折,终于在当晚送回他的手中。孩子在离营时还念念不忘这里的人和事。这正是中华文明中的“拾金不昧、诚实守信”。

  加拿大营员贺冰贝的妈妈留言道:“看着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拘束沉默到纯真开怀的笑脸,深深觉得,让海外孩子回中国寻根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壮举!点点滴滴都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伴随他们的茁壮成长,让他们从此牢记,不管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我们永远都是中国人!”

  心系华人  亲情一家

  “2019寻根之旅”夏令营运城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运城市侨联、运城学院承办,运城古中国文化研究会协办。夏令营的每一天,对于主办方而言,都缀满细节之美。

  在碰头小会上收集不足、调整改进,是每晚的必做事项。孩子们怕吃辣,第二天饭菜就不放辣椒;孩子们听不懂老教授的方言,第二天就换年轻老师上课;山上条件艰苦,只有馒头,工作人员当晚便跑了两个县城,买回孩子们习惯吃的面包。每一次的顺利出发,都凝聚着背后无数的默默付出。扛着摄像机记录的记者、全程呵护孩子的队医以及保驾护航的司机师傅,都为夏令营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后勤保障。

  闭营仪式上,来自海外妈妈的感谢信、代表中外友好的纪念币、加拿大城市地标徽章、华侨华人联谊会向盐湖区席张初中的两名贫困生捐赠的1万元助学金,无声表达着中华一家亲的温情。

  从最初胆怯不语,到现在滔滔不绝、勇挑重担;从最初不会写汉字,到现在熟练书写中国“福”字;从认为学中文是苦差事,到主动用中文与父母交流……华裔青少年心中的中国种子正一天天发芽生长。

  寻根即是寻梦,是寻找民族之梦,更是一种家国情怀。寻根之旅是中华文明探寻之旅,是中国文化体验之旅,也是华裔青少年的蜕变之旅。夏令营里一幅幅作品、一张张照片定格微笑的瞬间,也定格了中华文化熏陶下的寻根之旅。

各国政坛华人之声响亮起来了(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这里最早叫中国”
华裔青少年
漯河体验传统文化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