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内外勾连”乱港注定一场空(香江观察)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31日   第 04 版)

  香港特区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可就是有人要以反修例为幌子,不断制造暴力冲突,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践踏香港法治,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奇怪的是,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却在此时跳出来,打着自由、民主的幌子,频频说三道四、品头论足,甚至给乱港分子撑腰壮胆打气。更奇怪的是,某些反对派政客和“港独”分子见猎心喜,以为遇到了靠山,卖力演出蹩脚的“挟洋自重”戏码,不惜损害香港形象和港人利益。

  可以说,西方某些人,不但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还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他们心里见不得香港的好,于是一有机会,就“关怀”和插手香港事务。但居心不良的关怀,却坐实了其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本性。

  其一,个别政客和一些媒体不仅无视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违法事实,蛮横地坚持说这是和平示威,污蔑香港警察残暴、要求特区政府坚守法治承诺云云。其二,某些政客从未批评过港英殖民统治时期香港没有人权与自由,却对目前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的香港指指点点,污蔑中国政府“持续削弱香港的自由与权利”。

  逻辑混乱也好,是非不分也罢,其背后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在作祟。前几天,美国纽约发生了市民向警察泼水事件,全美上上下下都齐声谴责,表示“无法容忍”。因为谴责暴力、打击犯罪、维护法治、守护安宁,是任何一个政府应当负起的责任,无可厚非,责无旁贷。两相对照,暴力袭警、污损国徽、践踏法治、威胁安全,不知比泼水情节严重多少倍,为何反而熟视无睹?

  这种天壤之别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某些人的伪善面目。他们不满足于说说而已。近期香港和国外媒体披露的一些情况显示,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特定国籍的面孔和某些国家国旗,可明显看出一系列暴力事件背后有外国势力煽风点火甚至策划、组织的迹象。从公开的“插嘴”,到暗地里的“插手”,某些西方势力出于所谓的战略博弈需要,似乎愈陷愈深。但一副满世界“主持公道”的模样,却遮掩不住包藏着的暗黑算计。

  反对派政客和乱港分子嗅觉很灵,第一时间就捕捉到了相关言行透露出来的信息,积极配合,遥相呼应颇有“内外勾连”之势。日前,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致信61个驻港总领馆和办事机构,呼吁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企图继续挑动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对特区政府施压。

  香港某些政治势力有“告洋状”传统。远的不说,从去年到今年,几个老牌“民主领袖”与西方的接触空前密切。有“港独”分子在网上发起众筹,在英国多家媒体刊登广告,促请英国政府制裁所谓“压抑香港人权的人”,呼吁英国新首相与香港“并肩同行”。类似的“挟洋自重”歪招,不一而足。

  “民间人权阵线”处心积虑“拉外援”,与此如出一辙。但这种做法,不仅影响国内外游客的选择,更寒了香港民众的心。他们挟洋自重,挟暴力自重,同时以挟迫香港的法治、稳定和繁荣自重。为了一己之私或者小集团政治利益而损害港人利益和香港形象,损害“一国两制”实践、国家利益和发展大局,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内外勾连”唱双簧,说穿了无非是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或者遏制中国的发展。其心可诛,其图谋更是注定无法得逞。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搞乱香港。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正在团结起来,共同维护香港长治久安,拒绝让域外有些人散布的乌云和毒雨危害香港珍贵的阳光和空气。

  这种坚定不移的立场,这些无可否认的事实,那些打着关心之名行干涉之实的人应该清楚,那些试图“告洋状”“拉外援”的人更应该清楚。

  尽早收回干预黑手,别玩火中取栗的游戏,方为上策。丢掉“内外勾连”幻想,真心认同“一国两制”,才是正途。

赞赏朝方在香港问题上的正义声音
“内外勾连”乱港注定一场空(香江观察)
外国专家学者谴责香港暴力行径
香港近期暴力事件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在京台胞公租房专项配租启动
台生难舍“芒果之旅”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