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外管局首次披露外储经营业绩和货币结构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近30%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9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王观)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进一步披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情况,符合中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金融的信心。

  中国外汇储备始终以“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目标,核心职能是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实现了长期、稳健的经营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年报显示,中国外汇储备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根据IMF2018年的统计,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规模的近30%。

  “中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持续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保障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王春英说,具体到货币结构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贸易不断发展,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这既符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中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

  据介绍,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始终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框架,增强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能力,丰富和提升风险管理工具及手段,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不断加强对重大风险事件的前瞻性分析和预警,中国外汇储备灵活妥善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历次市场冲击和挑战,不仅保持了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体安全和流动,还为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 年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达到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关于中国增持黄金储备的主要原因,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三新”经济增加值相当于GDP比重16.1%
减税降费让企业活力更强(锐财经)
前6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达29840亿元
盐马古道乡村游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近30%
彩虹桥真靓丽
大芒果庆丰收
责编:聂传清 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