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汤旺河观林海奇石

李 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9日   第 12 版)

  汤旺河林海
  韩加君摄

  盛夏伏天时,我来到黑龙江省伊春市的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走栈道、穿林海、赏奇石、探飞瀑,真是舒爽宜人,不知不觉间暑热顿消。

  我沿着一条长两公里多的健康步道走进景区,耳畔百鸟齐鸣,立刻觉得神清气爽。这里夏季平均温度在18℃至23℃之间,空气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5万个,是徒步的好去处。除了徒步,景区还提供攀岩、溯溪、旱地龙舟赛等丰富多彩的户外体验项目,备受户外爱好者喜爱。

  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是伊春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汤旺河由发源于小兴安岭密林深处的无数溪流汇聚而成,蜿蜒流淌500余公里,滋养了河畔的莽莽林海和万千百姓。走进景区,未至水畔,先闻水声,哗哗、潺潺、叮叮咚咚,或小溪奔流,或飞瀑跌宕,或山泉喷涌,无不带来暑日里难得的清凉。

  汤旺河完好保存着目前国内罕见的印支期花岗岩地质遗迹,其造型丰富、类型齐全、发育典型,百余座花岗岩石峰或拔地而起、陡直如削,或高低错落、散于林间,千姿百态,耐人寻味。这些花岗岩石林生成于两亿年前的印支运动期,后经燕山运动、喜马拉雅运动,以及亿万年的板块挤压、地壳升降、流水侵蚀、风化剥蚀,形成孤峰、峰林、峰丛、崩塌、构造裂隙、冰缘石海等一个又一个地质奇观。一路行去,但见树在石上长,石在林中藏,路转溪头,忽见两块花岗岩相对壁立,中间形成一道细细的“一线天”,仰头望去,绿荫如盖,交织出一片翠绿的天空,不觉叹为观止。

  曾经,汤旺河是伊春林业经济的命脉,河畔一度繁华喧嚷。林场工人伐木后将其运到河边捆扎,然后水运出山。如今伊春封山育林,高大的红松、白桦和低矮的灌木在河边恣意生长,安享太平,再也不用担心有一天会横遭斧钺,背井离乡。直到某一天,它们“寿终正寝”,便就地躺倒成为“倒木”,逐渐分解,零落成泥,回馈养育自己的大森林。游步道旁的科普牌显示,森林中超过八成的树木幼苗都是从倒木上繁育起来的,小树苗成长过程中所需的大量养分都靠倒木上的微生物分解提供,昆虫、菌类等其他森林分解者也大多生存在倒木上。所以有“倒木是森林的温床”之说,一个倒木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经过数十年休养生息,汤旺河畔的林海在阳光下焕发出勃勃生机,树的翠绿里点缀着天的湛蓝,宛若一幅酣畅淋漓的水墨画,妙手天成。空山不见人,风过处,但闻水声潺潺,松涛阵阵……

汤旺河观林海奇石
盆窑黑陶传千载
甘南迭部美如画
“家风游”受青睐
林芝有了国际汽车营地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