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金庸外孙女、舞者赵明:

我为自己的华人身份自豪

钟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9日   第 06 版)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功夫音乐《龙泉凤舞》日前在纽约进行世界首演。剧中饰演龙凤胎妹妹“小凤”的舞者赵明凭借精湛的舞技备受关注。除了是一名舞蹈表演者外,赵明还有一个身份——武侠小说巨匠金庸的外孙女。

  赵明说:“我希望用舞蹈的形式传达外公笔下的侠义精神,也希望有朝一日读懂他的中文著作,更了解他、靠近他。”

  靠舞蹈融入新环境

  今年26岁的赵明,出生于中国香港,5岁移民加拿大温哥华。当时,赵明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新移民,不懂英文、没有任何归属感。“刚上学的时候,班里包括我在内只有两名华裔,凡事还需另外那名华裔女生帮我翻译。”赵明回忆说。

  8岁那年,妈妈为赵明报了一个舞蹈班,为她打开了一扇融入新环境的大门。口语表达仍有困难的赵明,便更多地利用肢体语言与人交流。“通过练舞,我逐渐结交到了好老师、好朋友,也获得更多的关注。”赵明说。

  随着练习的深入,赵明越来越喜欢舞蹈,尤其是现代舞和芭蕾舞。“跳舞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练习一门技艺那么简单,而是一种自我表达、并与他人分享快乐的方式。”

  读大学时,赵明离开加拿大,到美国波士顿音乐学院就读。大学毕业后,她又来到纽约做了一名自由舞者。后来,她又转战英国伦敦发展,一边跳舞,一边教英文。

  刻苦训练迎接新挑战

  2018年10月,赵明来到美国参加华裔导演陈士争执导的《龙泉凤舞》试镜。试镜期间,导演和工作伙伴谈起金庸逝世的新闻,便问赵明知不知道金庸。赵明顿了一下回答说:“他是我的外公。”机缘巧合,赵明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出演音乐剧的机会,剧本的题材正是外公写了一辈子、爱了一辈子的武侠故事。同时,这次演出也融入了她视为终生职业的舞蹈。

  为了展现出更好的演出效果,赵明拼尽全力训练,还到北京密集培训了3周时间。由于《龙泉凤舞》是一部功夫音乐剧,表演的时候,要兼顾武打动作和唱歌跳舞,这让赵明备感压力。

  在该剧武术指导张俊及两位助理的带领下,赵明按照一周6天、每天8小时的节奏不间断地练习。赵明说:“剧中的许多演员都没有武术表演的经历和基础。表演时我们需要持长枪、长刀等不同的武器道具,因此更需要努力练习。”

  首场演出时,观众们热情的反应让赵明意识到,自己终于完成了这个难度不小的挑战。

  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

  “外公的著作里写的都是江湖和大爱。”在赵明看来,《龙泉凤舞》要传递的重要主题和信息,就是爱高于一切、胜过一切。“如果一个人不是心怀着爱,而是怀着贪婪、愤怒或恐惧去追求他的目标,那就一定会失败。”

  赵明表示,该剧充分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和谐交融。“我自己是文化交流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并有幸成为参与者。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越来越为自己的华人身份感到自豪。我要尽自己的努力,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

  赵明常常会想起自己的外公。高中以前,她每年圣诞节都会随家人回香港和外公团聚。工作之后,她返港次数虽少,但只要有机会她都会去探望外公。“后期他说话渐渐少了,见到我总是抓着我的手。”赵明回忆说,最后一次见外公时,他已不记得赵明这个名字,却记得是“跳舞的那个”。“他还记得我对舞蹈的热情,我很感动,也很骄傲。”

  赵明说,小时候对外公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安静写作的样子。她以外公为榜样,一直保持着写作记录的习惯。“遗憾的是,我的中文水平不够,只能读外公著作的英文翻译版或观看改编的影视作品。我希望自己能把中文学好,有朝一日读懂外公的中文原版著作,和他靠得更近。”

  (来源:中国侨网) 

侨情乡讯
海外侨领回国“充电”忙(侨界关注)
我为自己的华人身份自豪
东阳籍华裔青少年返乡寻根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