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深化改革探新路 打造营商新高地

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再创新标杆

程 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9日   第 07 版)

  通过“区块链+AI”平台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在广州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顺利发出。
  (资料图片)

  “政务智能一体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行“AI+政务”智能受理、智能审批,立等即取。
  (资料图片)

  近日,广东省印发《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广州高新区、黄埔区迅速响应,出台《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行动方案(2019-2022)》(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以45条具体改革措施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实施方案》和《行动方案》的出台,吹响了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号角。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高新区、黄埔区正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努力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探索新路,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制度技术双创新 优化服务环境

  《实施方案》从营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优质高效的要素供给环境、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环境四个方面交给该区28项改革任务,首批授权支持该区省级管理权限事项28项,其中委托或下放管理权限11项、支持事项17项。

  《行动方案》是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分工和细化,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实施方案》的整体内容。其总体框架全面对标世行指标和国家评价体系,将商事登记、施工许可办理、水电气热网获得、不动产登记及土地供应、税费缴纳、跨境贸易、信贷获得、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等指标内容融入方案之中,并结合区域特色加入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创新创业鼓励、监管方式改革等内容。

  《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对标省、市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等文件,目标是瞄准国际一流、走在全国前列。如开办企业实现最快1天,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在2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其中“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在15个工作日以内完成审批等。

  《行动方案》的另一大亮点,是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推动改革攻坚。以“水电气热网联合报建”“新型产业用地与产业园区功能配比政策”等制度创新,实现更便利的市场要素供给;以“省级技术合同认定”“省级土地征收权限”等省、市授权支持的事项下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实现更高效的政府服务;以“区块链+AI”商事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监管”等新技术为依托,实现更优质的政务体验;以“试点借鉴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探索相对集中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权,探索试行工程建设认可人士制度”等办法,主动对接港澳规则,实现更加开放合作的营商环境。

  作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2019年4月22日试点上线的“黄埔区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率先开启“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企业开办新模式。申请人只需登录微信小程序,“一次采集、一次提交”,即可同步完成企业开办所涉及的营业执照、刻章备案、银行开户、税务发票申领等各环节申办。通过链上信息共享、业务同步联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零见面”。

  提供营商环境改革“广东经验”

  广州高新区、黄埔区为深入贯彻广州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出新出彩”的要求,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通过设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该区率先实现企业筹建“全链条”38个事项“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统一办受理,一套图纸统一跑报建,一个系统统一管审批;借鉴先进创新实施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

  “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秒批”“信任筹建”和“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模式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实现了“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成本最低、时间最短”,跑出最快审批速度,打造企业服务“高速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110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

  据广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晋阳电子有限公司PCB贴片加工厂房建设项目仅用14个工作日即完成从项目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主流程审批,该项目从立项到动工仅用了163天。通过定制个性化审批流程,以项目需求为导向,技术审查、环评、市政绿化等部门提前介入,前置解决相关问题。全程提供全程导办和各类免费服务,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核未完成之前,通过承诺制信任审批,对该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进行了核发,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在企业开办方面,率先实现“一天办”“一键办”,全部环节1天办结。在企业筹建方面,出台全国首个“信任等建行动方案”,迈出“一个月审批、三个月交地、六个月动工”快节奏,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在广东全省首次实现“照”“章”“银”“税”全流程“零收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超1000万元。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推出的10多项免费服务,每1万平方米为企业节省15-20万元筹建成本。

  在政策兑现方面,建设了全国首个限时办结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设立全省首个政策兑现服务窗口,13个业务部门的304项兑现事项一个窗口受理,限时办结,兑现时长不超过34个工作日。自窗口推行以来,累计兑现金额超150亿元,4000多家企业受益。

  今年5月,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因在推动“双创”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围绕知识产权 服务中小企业

  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该区去年重磅推出“民营经济18条”,破解融资问题,全面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该区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为企业提供快速预审、确权、维权等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该区将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办大事”能力。在知识产权领域,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等,探索设立知识产权银行,推出纯专利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经过调研60多家区内企业,已明确由高新兴科技集团、万孚生物等11家区内科技企业作为首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主体,融资规模约3.01亿元。

  该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黄娇娥表示,将对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国家营商环境价指标体系,建立有区域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下一步还将聘请一批营商环境观察员,搭建政企沟通的平台。

  广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时下广州高新区、黄埔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市场主体获得感作为改革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正在全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在去年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该区内企业满意度达83.3%,位居全市第一。

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再创新标杆
广西三江:电商惠民助脱贫
广西巴马:构建教育扶贫资助体系
盐城亭湖区:擦亮巡察“利剑”
国际文化交流的爱心使者
海州区纪委严查严办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