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国新办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发布会

湖南:打造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6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叶子)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发布会上,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介绍了“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和全国一样,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三湘大地处处旧貌换新颜。”杜家毫介绍,湖南的GDP总量从1952年的27.8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64万亿元;人均GDP从1952年的86元增长到2018年的5.29万元,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跨越。

  杜家毫表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湖南有基础、有优势、有底蕴。湖南一手抓“优存量”、一手抓“拓增量”,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努力打造中部地区人才高地,发挥湖南离广东、离粤港澳大湾区都非常近的开放发展潜力,坚持不懈地抓创新开放。

  今年,湖南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共有53个非洲国家及10多个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会,推动签署81项合作文件、成交200余亿美元,创新开放的湖南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近年来,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湖南提出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例如学习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提出“一件事一次办结”;提出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现在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湖南有产业、有项目;提出“引老乡回故乡,共同建设新家乡”。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湖南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杂交水稻“走出去”、工程基建“走出去”、轨道交通“走出去”大受欢迎,目前湖南省有1500家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设厂,累计对外投资规模居中部第一位。

  许达哲说,湖南将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狠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同时扩大区域协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实施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构筑好、完善好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湖南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是中国精准扶贫的样板。发布会上,杜家毫还介绍了十八洞村脱贫的经验。“湖南还有83万贫困人口,今年我们将再脱贫60万,到明年全部脱贫。”杜家毫表示。

李克强电贺英国新任首相
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在上海举行
商务部发言人就美有关人士公开信答记者问
中国民营商业运载火箭成功实施首次入轨发射
“蓝海101”青岛首航
电影《红星照耀中国》在京首映
大熊猫集体过生日
湖南:打造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
责编:任 涛 孙亚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