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太阳花”便宜了谁,耽误了谁?(港台腔)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5日   第 03 版)

  因反服贸一炮而红的“太阳花”学生头子林飞帆,近日摇身变成了民进党副秘书长。“太阳花”挡掉了两岸服贸协议和后续的货贸协议,让台湾坐困愁城,却让林飞帆等一干带头的政治学生占尽便宜,鸡犬升天。沐猴可以冠戴,痞子偏能上位,台湾政治的可笑可叹,尽在其中。

  林飞帆刚一上任,就放出“反红色渗透”等耸动言论,小丑嘴脸一览无余。此人早年就跟陈为廷等学生头子合作,专向蓝营公众人物扔鞋子、丢鸡蛋以搏出位。“太阳花”之后,他成为活跃的政治人物,常炮轰民进党不够“独”,不给年轻人机会。事实证明,林飞帆这一套在台湾很吃得开,民进党果然给了“年轻人”机会,对他委以重任。

  民进党长期深耕校园,拉拢学生,这回启用林飞帆,既营造“重用年轻人”假象,又可借他骗年轻选票,且林飞帆之流腹黑牙利,撒泼骂人功夫了得,也可充当打手,在民进党是一石三鸟。至于过去的嘴仗小过节,自可先摆一旁了。

  像林飞帆这样的“成功案例”真不少。当年的“太阳花”头子,如今几乎都发达了。如黄国昌、林昶佐创立“时代力量”并当选“立委”;“太阳花”发言人黄郁芬2018年当选台北市市议员;参与发动占领“行政院”行动的黄守达,当选台中市市议员。还有占领“立法院”的核心参与者施彦廷,27岁就当上了桃园市长办公室副主任;“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发言人赖品妤在林昶佐办公室工作;协助动员占领“行政院”行动的张芷菱到“交通部”任职;陈为廷与吴峥目前都担任议员助理;“黑色岛国青年阵线”总召魏扬任职于“主妇联盟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不是被爆出从高中到大学期间有一连串的“袭胸”性骚扰纪录,陈为廷2014年底就不会退出苗栗县“立委”补选,本来应该是众政治学生中跳得最早最高的一个。而曾经被称为“太阳花女王”的刘乔安,如果不是后来被爆出“援交”,说不定也已攀上政治高枝了。

  与这些学生头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年那些也曾参与“太阳花”或并未参与却“被代表”的学生们。据台媒报道,岛内一份调查统计显示,当年走上街头反服贸与反货贸的摇旗呐喊者,有八成正悄悄西进,想要在大陆寻求机会。

  不务正业、善于钻营做秀的痞子学生,偏能在台湾政坛吃香喝辣,那些个读圣贤书的好学生,却只能被绑架被裹挟被当成炮灰牺牲。这种情况,其实不正是台湾选举政治的缩影吗——选贤与能渐不可得,戏子与痞子们却越发如鱼得水。

  “太阳花”挡服贸,其实挡掉的是台湾发展的契机,也是年轻人发展的空间。所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两个重要协议未能达成,以及由此连带产生的两岸关系停滞倒退,对台湾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

  拿跟台湾同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对比,就可看得清楚。“太阳花”之后,2014年11月,中国大陆同韩国完成FTA实质谈判,韩国后发先至,跑到了台湾前面。2017年韩国宣布与东盟谈判FTA升级版;2018年9月美韩重新签署FTA。韩国FTA贸易涵盖率逾80%,台湾不到10%。岛内有识之士指出,就算现在两岸签署服贸,台湾也已失了先机,追赶不及了。

  “太阳花”5年后,一边是林飞帆等学生头目风光上位,俨然以“人生胜利组”自居,一边却是当年被裹挟被代表的普通学生在台湾长年不涨的低薪中挣扎浮沉,苦苦求索。“太阳花”,便宜了谁,又耽误了谁?

首批港青北京冬奥会实习结业
绝不沉默姑息 必须依法严惩
图片报道
港台学子 走进畲乡
推动简体字图书在台销售
“太阳花”便宜了谁,耽误了谁?(港台腔)
澳门用心提升游客舒适感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