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袁泉、王洛勇再携手

国家大剧院推《简·爱》十周年纪念演出

□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5日   第 12 版)

  话剧《简·爱》剧照

  从2009年的青涩初见,聚光灯下,穿着灰色长裙的简·爱闯进静物画般的舞台,一颦一笑都烙印在观众的心田。十年间光阴荏苒,话剧《简·爱》带着诚挚的初心走过千山万水,演出超百场收获无数掌声与感动。2019年7月26日至8月3日,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首演十周年纪念演出即将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编剧喻荣军、导演王晓鹰等原班主创阵容携手“黄金搭档”袁泉、王洛勇,重现这部历久弥新的百年经典。

  作为夏洛蒂·勃朗特同名文学经典在国内话剧舞台的首版演绎,国家大剧院话剧《简·爱》于2009年6月首演亮相。原汁原味的诗意文字融和灵动的舞台语汇,将浓雾中的桑菲尔德庄园重现于观众眼前,并以“闪回”的舞台调度展现简·爱的成长经历及其与罗切斯特从相遇到相守的曲折爱情故事。此后,话剧《简·爱》不仅在国家大剧院热演数轮,场场爆满,还远赴上海、重庆、宁波、杭州、福州等地进行全国巡演。

  在诸多版本的“简·爱”与“罗切斯特”组合中,尤以袁泉和王洛勇这对默契搭档最合观众们的“眼缘”,导演王晓鹰就曾感慨:“袁泉的表演会让人几乎忘记了她是在演戏,在剧场那有限的时空内,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就是简·爱!她的性格、她的灵魂,还有那种从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东西,与简·爱都太相像了!”袁泉更是凭借这一角色,获得戏剧界最高荣誉“梅花奖”。

  为准备《简·爱》十周年纪念演出,袁泉一早就扎进剧组进行复排,她说:“知道要复排我们都很开心,因为回到《简·爱》就像回到了家,每次在排练场就会特别兴奋,我们尝试着让这两个人物关系的微妙之处再做得更扎实,也很期待把自己的阅历和对角色的新感触带给观众。”被誉为“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的王洛勇,一直是罗切斯特的不二人选,10年来精心雕琢让他对这个人物有着更为深刻而独特的理解,而他细腻动人的演绎更是深刻烙印在观众心中。

  值得一提的是,《简·爱》十周年纪念演出将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与国家话剧院演员共同呈现。

《共和国血脉》对电视剧生产的突破和创造(文化圆桌)
博物馆开“夜场”如何看(墙内看花)
乘着童声的翅膀
国家大剧院推《简·爱》十周年纪念演出
电视剧《张库大道》:传递儒商精神
甘肃网络文学八骏在京推介
“动漫中国·向祖国献礼”征集作品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