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

中国推广家庭健康“小三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5日   第 08 版)

  本报北京电  (记者白剑峰)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近日透露,针对目前居民盐、油、糖摄入过高等突出问题,中国将在家庭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即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活动。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减盐、减油、减糖是合理膳食专项行动的重点。到2030年,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成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25克。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我国将加强对食品企业的营养标签知识指导,指导消费者正确认读营养标签,提高居民营养标签知晓率。鼓励消费者减少蔗糖摄入量。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科学减少加工食品中的蔗糖含量。提倡城市高糖摄入人群减少食用含蔗糖饮料和甜食,选择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替代蔗糖生产的饮料和食品。鼓励生产、销售低钠盐,并在专家指导下推广使用。鼓励商店(超市)开设低脂、低盐、低糖食品专柜。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介绍,中国将加快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增加蔗糖等糖的强制标识,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声称,积极推动在食品包装上使用“包装正面标识”信息,帮助消费者快速选择健康食品。研究完善油、盐、糖包装标准,在外包装上标示建议每人每日食用合理量的油盐糖等有关信息。

特色小镇,多些“特色”少些“名不副实”
中国推广家庭健康“小三件”
平安构建智慧生态
责编: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