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201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在青岛举行——

展示未来生活 赋能产业发展

赵 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5日   第 10 版)

  大疆展出的无人机备受关注

  第二十一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山东省选拔赛现场

  观众正参观体验

  电博会现场

  7月19日到22日,201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在青岛举行。本届展会以“物联+智慧家”为主题,聚焦时下最前沿的热点技术,引领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勾勒未来生活时尚图景。据主办方统计,电博会吸引了海尔、海信、澳柯玛、华为、奔驰、优必选、广汽、大疆、威马等179家全球知名企业参展。

  历经18年的发展与积淀,电博会不仅成为消费电子业内公认的“行业风向标”,也引领了青岛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壮大,对促进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沉浸式体验未来生活

  “物联+智慧家”将创造出怎样的未来生活?今年电博会上,不少参展商搭建起“智慧家庭”场景,让观众得以沉浸式体验未来生活。

  在青岛海尔智家智慧卧室展示场景中,体验者躺在床上,对音箱说一句“我醒了”,整个“家”瞬间就活了起来:窗帘自动拉开,热水器、空气净化器自动开启,冰箱根据主人喜好搭配好早餐食谱……展会上,海尔智家以生活场景为纽带,通过UHomeOS智慧家庭操作系统将所有家电进行连接,实现了在客厅、厨房、浴室、卧室、衣帽间等生活空间内,根据主人生活习惯定制专属“智慧”场景。“这并不是简单的产品连接,而是基于用户需求,进行生活全流程连接。”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样诞生于青岛的海信除了展示智能家居外,还带来了其最新推出的“信芯”H3芯片、全球首台叠屏电视、行业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双色激光电视等“硬科技”产品,全面展示当下智慧家庭的生活智慧。

  华为、大疆、歌尔等国内知名企业也纷纷拿出旗下最新的科技产品。作为电博会上的“老面孔”,华为此次展出的产品覆盖智能家居、运动健康、移动办公、智慧出行、影音娱乐五大场景,包含华为AI音箱、华为智选欧普读写台灯、华为云电脑等。

  “我们已经连续多年参加电博会,今年总共带来40余款最新产品。”大疆销售经理宋烁介绍说,“比如,我们最新上市的这款运动相机,小巧灵活,可佩戴在胸前、额头,还自带防水功能,是我们的爆款产品之一。”

  今年,电博会还携手蔚来、威马、合众、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江淮新能源、Innoviz等车企共同打造新能源技术及产品展区。“我们展出的一款无人驾驶巴士已达到行业最高级别,完全取消了驾驶室。目前可以在园区内使用,设计最大时速可达120公里。”清源汽车研发中心工程师魏党辉介绍道。

  智能机器人现场“比酷”

  机器人是近年来消费电子领域的热门产品,也是电博会上的“常客”。展会上,优必选、大疆等国内知名机器人企业带来了其最新推出的机器人产品,向观众展示消费级机器人的魅力。相比往年,今年电博会上展出的机器人展示出了更多职业技能,其应用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哇,你有点漂亮!”会说“土味情话”的机器人“悟空”吸引大量观众驻足。

  “它拥有舞蹈运动、语音交互、智能通话、人脸识别、绘本识别、视频监控、物体识别以及与编程猫合作的图形编程等功能;还拥有14个舵机关节,搭载腾讯叮充当AI助手,能通过语音指令控制拍照,甚至可以人脸识别记住用户模样并主动打招呼。”优必选展位负责人陈怡介绍说,除了“悟空”,被誉为“最暖两会接待”的克鲁泽也来到现场。展会现场,克鲁泽用灵活的双臂向往来观众展示拥抱、握手、打招呼、引路等技能。

  展会期间,第二十一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开幕,这是当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一项普及性赛事,今年首次在青岛举办。

  “选择落户青岛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看中这里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看中了电博会的权威性、专业性、国际性。”大赛秘书长朴址镐介绍说,该比赛明年将继续与电博会合作,“我们计划将这一比赛的中国赛区决赛引入电博会,引入青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还涉及包括智慧农业在内的多种领域的细分场景。农业机器人和无人机等智慧农业设备正在制造一场新的农业革命,通过万物互联实现土地数字化和农业智慧化,全面开启智慧农业新时代。

  在青岛阿波牛机器人有限公司展台,两辆没有驾驶位、长着两个白色圆盘状“触角”的机器引来众人关注。“这是一款低成本、低速、安全的农用无人作业机器人,致力于解决标准化农场的日常作业,在智慧农业云平台远程监管下可自动完成农场的采摘、割草、喷药及数据采集等一系列工作,从而实现标准化农场的无人值守。”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向“青岛智造”迈进

  青岛是我国沿海三大消费电子生态圈之一。改革开放40余年来,青岛先后培育出海尔、海信、澳柯玛等世界知名的家电企业和日日顺物流、聚好看等一批独角兽企业。青岛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是消费电子产业最集中发展的一片沃土。

  电博会之所以引人瞩目,正因为它与青岛的家电、消费电子产业高度契合。业内人士认为,电博会引领了消费电子产业在青岛的发展壮大,带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在青岛的集聚发展,甚至为以青岛为代表的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发展赋能。

  自首届电博会在青岛举办以来,展会见证了我国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历程。智慧家电、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电子竞技、3D打印、新能源等消费电子领域的新技术都曾在电博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如今,电博会早已成为青岛的一张展会名片,英特尔、三星、微软、索尼、联想、中兴、谷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参展;百思买、沃尔玛、国美、苏宁等国内外采购商纷至沓来。电博会也逐步蜕变为以体验经济为核心的智慧科技展。

  专家认为,经过数年培育,电博会不仅以专业视角向业内及广大用户展现智能时代的全新生活方式,还与青岛的产业发展规划相契合,为这座城市相关产业技术升级、生态系统完善、企业力量整合提供了平台。

  当前,青岛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建设”等,推动高端制造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从“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迈进。显而易见,这将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加快发展消费电子产业提供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展示未来生活 赋能产业发展
资讯速递
青岛国际院士港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