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5日 星期四

新疆的明天一定更美好(望海楼)

■ 梁玉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5日   第 02 版)

  7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白皮书正确认识国家、历史、民族、文化、宗教等问题,全面深刻阐述了新疆若干历史重大问题,有力驳斥了境内外敌对势力歪曲历史、混淆是非的错误论调,有利于国际国内正确认识中国新疆的历史坐标、时代方位和未来愿景。

  连日来,白皮书在新疆各族群众中成为一个现象级话题,引发热烈反响。新疆众多网站纷纷转发,白皮书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成为人们热议的首要话题。各族群众表示,白皮书以大量无可辩驳的史实,阐明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一系列新疆若干重大历史问题,有利于消除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历史、民族、文化、宗教问题上散布的历史虚无主义,清除错误思潮根源,统一新疆各族群众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宗教观,铸牢维护国家统一、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思想基础。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 “三股势力”散布歪理邪说,妄称新疆为“东突厥斯坦”,鼓噪新疆“独立”。这些错误论调企图把人们的思想搞乱,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进而把新疆各民族和中华民族大家庭、新疆各民族文化和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割裂开来,用心极其险恶。

  历史不容篡改,事实不容否定。白皮书指出,自汉代开始,新疆地区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维吾尔族是经过长期迁徙融合形成的,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是多文化多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怀抱中孕育发展,伊斯兰教不是维吾尔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这些事实清清楚楚、确凿无疑。在中国历史上,新疆从来都不是什么“东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谓的“东突厥斯坦国”。所谓“东突厥斯坦”论调是典型的历史虚无主义,实质是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国外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肢解中国的政治工具和行动纲领。这种论调注定不得人心。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白皮书还原了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脉络,让世人清楚看到新疆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始终传承的中华文化基因、维吾尔族始终坚守的中华民族根脉、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固守的中华文化魂魄、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始终坚持的中国化方向和国家宗教信仰自由宪法原则在新疆得到的有力贯彻。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境外敌对势力与“三股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损害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不会答应。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居心叵测的鼓噪还会不时出现。只有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凝聚起针对新疆历史问题的最大共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巩固发展当前新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为此,要专心办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强自己,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同时要积极开展对外传播,把新时代的新疆故事讲给世界听。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更多想了解真实新疆的海外朋友不妨来天山南北走一走、看一看,您会认识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大美新疆!

  (作者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发布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全力搜救 绝不放弃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获国内外认可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疆的明天一定更美好(望海楼)
责编:任 涛 孙亚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