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同比增长6%——

工业运行底盘稳活力足(锐财经)

本报记者 孔德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4日   第 03 版)

  记者从7月23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中国工业经济底盘稳、活力足、韧性强,总体运行好于预期。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信息通信业发展势头稳定,工业领域半数以上行业增长加快,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中国工业经济的未来发展仍然可期。

  总体平稳 好于预期

  上半年,工业生产保持基本稳定,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与1—5月份持平,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6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长6.3%,增速较5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多数行业保持增长。上半年,41个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铁路船舶和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非金属矿物制品、化纤等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产量看,六成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长。上半年,统计的605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66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60.5%。

  从地区看,多数地区实现增长。上半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29个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15个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

  从新旧动能转换看,高技术产业增长加快。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8%,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上半年主要工业运行指标表现平稳,好于预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年初,我们对全年工业经济运行作了预期,认为保持在5.5%到6%是可以接受的一个指标。从上半年来看,尽管月度数据受客观因素和上年同期基数影响出现一些波动,但都没有影响工业平稳运行的大局。”

  降本增效 助力小微

  工业经济好不好、稳不稳,不仅要看整体运行,还要看微观主体。

  上半年,规模以上民营和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和8.1%,同比分别加快了2.7个和1个百分点。

  全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体系,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上半年,得益于各种降本增效、助力小微的措施,企业轻装上阵,活力激发,对政策获得感明显增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拖欠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年中过半,辛国斌介绍,自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超过3800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完成进度比较快,现在已经完成了88%。有1/3的省份清欠进度达到了一半,甚至更高。

  “与此同时,清欠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部分地区的工作不实、不细,进展相对比较缓慢,部分地区还有零报告的情况。”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将按月调度清欠进展情况,并进行通报,必要时约谈主要负责人。

  迎难而上 未来可期

  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今年以来,工业经济也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总体在趋缓,加上国内转型升级阵痛与既有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工业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从数据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对美出口是近2000亿美元,同比下降8.1%,但同期我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基本上都实现了增长,对欧盟、东盟、韩国出口同比分别增长了6%、7.9%和2.5%。”黄利斌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共同推进中国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此前有机构称,受国际形势影响,外资企业正加快撤出或者转移出中国市场。对此,辛国斌作出回应:“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制造业外迁的规模不大,基本上还是以中低端企业为主。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以及高效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新技术应用等新优势,中国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资热土。”

  辛国斌认为,中国工业经济全年目标任务是能够实现的。他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做好“六稳”工作,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打造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工业运行底盘稳活力足(锐财经)
草原套马
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态势
上半年全国货运量同比增长5.9%
前6月上海日均新设企业1419户
商业银行将完成股权托管
中国黄金集团产销双创佳绩
南疆乡村 旅游红火
责编:聂传清 孔德晨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