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重塑英雄形象的一次收获

——读李彦《尺素天涯——白求恩最后的情书》

朱 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4日   第 07 版)

  加拿大华人作家李彦

  李彦著
  商务印书馆出版

  李彦的“非虚构”作品《尺素天涯——白求恩最后的情书》是一部致敬英雄之作,每次重读它,总能激起一种悠长的回味。它依靠“非虚构”,还原了一个更真实的白求恩形象。

  这里,当然有我们熟悉的身份: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救死扶伤的英雄。然而,它又融入了诸多我们陌生的成分,尤其是白求恩充满真情的诸多夫子自道。这使其形象更加鲜活起来,如同夏日的阳光,以及阳光中碧绿的榕树叶,能让你感受到其真真切切的温暖和实实在在的生机。难能可贵的是,它还融入了诸多我们更加陌生的“他者”视角,白求恩热爱绘画,建过儿童美术学校,办过个人画展;他喜欢写作,发表过小说……

  这样,熟悉与陌生有机交融,就重构了白求恩的形象:绝非完美无瑕,但终究令人敬仰。恰似我们多年不见的一位老朋友,突然在街头相遇了,顿时令人情不自禁,生发出既熟悉又陌生的复杂感受。它依靠“非虚构”细节,以及凝乳般浓郁的真情,修复了我们对白求恩的美好记忆,且使他血肉更丰满,肌质更康健,形象更鲜活。于是,其崇高精神和理想,在其牺牲七十余年后的今日,如同一条穿越了岁月的涓涓细流,依然闪烁着璀璨的生命之光。

  更难能可贵的是,它还再现了诸多英雄精神的传承者形象。印象最深刻的,是白求恩情人的儿子——比尔·史密斯。他与白求恩存在诸多心灵共振和情感共鸣。

  这种英雄精神的传承者,也包括蒙特利尔社会主义团体的艾奇思和米雪等人。他们是清贫的知识分子,却无私地奉献自己,“致力于发扬白求恩所代表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

  作品强化了英雄的生活气息与个性内涵,使得英雄形象在精神结构方面有着更丰富的人性内容,让英雄及其精神传承者,都从曲折有致的叙事小径上,满面红光,真气逼人地向我们走来。

  这是新时代“非虚构”写作在重塑英雄形象方面的一次收获,是致敬英雄为他们默默点燃的一炷心香,还是从更多视角、更多维面塑造更真实、更人性、更立体英雄形象的一次示范,因而能为新时代的英雄书写提供诸多有益的启发。

另一种珍视(创作谈)
以包容的心态等待好作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期刊篇④)
中国新诗理论之百年风华
重塑英雄形象的一次收获
责编:杨 鸥 邮箱:wenxueguancha@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