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安徽怀宁

好生态带来新风景

檀志扬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4日   第 12 版)

  游客在公岭镇采摘杨梅。

  日前,在安徽省怀宁县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一个投资17亿元,融蓝莓发展成果展示中心、高效种植园、休闲商业街、研发科普培训中心、农民职业培训中心、文化创客中心、农耕文化园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揭开神秘面纱,引来一批又一批游客。

  又到一年蓝莓成熟采摘期。在怀宁县20个乡镇的蓝莓种植基地,阳光下的蓝莓树托起蓝黑、青绿、紫红的蓝莓小果,灵秀可爱,散发出阵阵诱人的果香。随着蓝莓广泛种植,全县原来的荒山坡岗几乎披上了一层蓝装,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下午6时,黄墩镇盛丰蓝莓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4吨新鲜蓝莓挑拣装盒,装进冷链运输车内,分别送往上海、杭州、南京各大超市,装进市民的“果盘子”。“黄墩镇被授予‘安徽蓝莓第一镇’称号,明年全县蓝莓种植面积将扩建到5万亩,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一个现代化开放性的蓝莓特色小镇,将怀宁建成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农业生态观光园,为丰富市民的旅游生活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怀宁县委书记郭家满说。

  在怀宁县石镜乡邓林村山谷中,望春花已在此盛开了500多年。每到春天,20余万株望春花怒放枝头,漫山遍野,游人如织。2008年之前,为保住青山,石镜乡定下了禁止采伐的规矩,村民停止了靠砍树来“吃山”的做法。封山育林后,美景回来了。依靠一方碧水青山,石镜乡几十户村民放下砍刀,在山里或街道办起了农家乐。横塘村的王旭从那时起放下砍刀、拿起菜刀,日子越过越红火。“砍一年的柴,还抵不上一个黄金周的收入。现在,村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很多游客都是冲着这里良好的生态来的,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这些生态资源,守住生态‘金饭碗’。”王旭说。

  2016年,石镜乡开始打造旅游经济,在望春花上做文章。建起停车场、修宽入村道路、竖起旅游指引牌、挖掘望春花景点……实施一系列的举措后,石境乡游客激增,“我们的思路是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石镜乡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为海螺山望春花申请地理标志。

  “你们看,现在我们的村庄就像一座大花园,桃、李、杏、枣、枇杷等果树有上万棵,而我们的家就是一个小花园。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别提多舒心了。”怀宁县秀山乡章岭村黄山组村民葛南海夸起花园般的村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别样的小楼,平整的道路,幽雅的环境,林木葱郁,自然古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一片青翠欲滴的竹林,鲜美甘甜的果树布满庭院,露天垃圾不见了,村民房前屋后变干净了。

  在怀宁县,一场场“美好家园、生态乡村”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安徽省十佳绿色生态乡镇洪铺镇用“生态之笔”描绘绿色发展之路,只用了4年时间,森林覆盖率从28.5%提高到41%。小市镇良湖村依托孔雀东南飞景区和二期项目建设契机,发展农家乐饭店接待联盟,投资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并整合皖水、蜈蚣湖、古皖城遗址等旅游资源,结合现代农业开发,合理规划,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接待景点。秀山乡蒋楼村依托丰富的山场林地水面资源,发展生态种植园、柏枝休闲山庄、众信生态园、天雄休闲山庄等项目……

  目前,怀宁县共有农家乐100多家,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3个、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4家,四星级农家乐3家,三星级农家乐9家。漫步怀宁,游客感受绿色生态,享受天然氧吧,领略传统文化。正是对生态环境的坚守,今天的怀宁美了乡村,乐了游客,富了百姓。

各地“邀客”出新招
好生态带来新风景
《凤鸣天下》在湘西凤凰落成
广洋湖荷韵
山东山亭举办红色演艺文化节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