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宗族祠堂显情怀

朱兆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2日   第 12 版)

  陈氏祖祠入口处的牌楼
  林永芳摄

  在福建莆田游览,有两处建筑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处是陈氏祖祠,一处是城隍庙。图文俱佳的楹联浮雕,错落有致的墀廊阶栏,精雕细琢的檐牙脊吻,宋风明韵的殿庑坊台,折射出“文献名城”的爱国忠义。

  陈氏祖祠位于莆田市区西南部的玉湖公园内。入口一座双层翘脊四柱三门青石牌楼,“陈丞相里第”的匾额让人感受到牌坊的历史悠久。西端高耸着坐西面东双层楼阁式的大戏台,上弦月形的顶脊两端翘向天穹,红色琉璃瓦的弧形屋面下,舞台空间高深宽旷,下层底座墙面外墨色的吉祥石雕栩栩如生。四亩八分土地上的建筑群氤氲着雍容端丽的古风。

  主建筑陈氏家祠,坐北朝南,含正殿与前房两进。前排殿阁式一排三户,每户外以龙头方柱出檐,内以斗拱门当挑檐。屋顶上三组半月形的弧形翘脊,两端双龙相对,中间福星祥云,绛红色琉璃瓦凹坡形屋面上,有规律地砌压着同色的方块,显示着闽南海边防风建筑的地域特色。从两壁陈列着先贤图像的正门入内,东西向的椽桁长廊,匡成四水归堂式的长方形天井,与正殿相对。

  沿着石雕丹墀两边的七级台阶登临而上,高至腿膝的舞槛外,香烟缭绕在有三尊香炉的案台上。廊柱与门框上漆有多副楹联,门楣上“民族英雄”的四字大匾引人注目。祀堂内,香案祀器陈列如仪。正面墙壁前由二梁垂下的大型神龛内,陈列着十六尊身着古代各式官服的先贤全身像。陈氏宗族的先贤,“一门两丞相,九代八太师”,最为突出的是两丞相之一的陈文龙和他的叔叔陈瓒。

  陈文龙,福建兴化(今莆田)人。他于宋度宗咸淳四年(1268年)状元及第,后深受南宋朝廷器重,出任要职。南宋末年,元军兵临,陈文龙与文天祥、陈宜中等议论对策,丞相陈宜中决定议和,陈文龙愤然辞官回乡。元攻破杭州掳走恭宗,宋端宗赵昰登基,景炎元年任命陈文龙为参知政事。陈文龙率军平叛后驻守兴化。元军派人劝降,他愤而焚信斩使,拒绝投降。不意部下开城投敌,陈文龙和家人被俘。押解北上时一路绝食,经杭州拜谒岳飞墓时自尽。

  陈文龙的叔叔陈瓒说,“吾侄不负国,吾当不负吾侄”。当即秘密部署宾客,募集义民,杀了叛将,收复兴化。元兵来攻,陈瓒率兵抵抗,巷战中力尽被俘。他怒骂拒降,后英勇殉国,民众葬其衣冠于壶公山下。

  如今,祭祀陈瓒的城隍庙在祖祠之北1公里处。观其山门,一座上亭下鼎的大香炉,两尊雄踞石座的大神狮,气宇非凡。

  拜亭立于天井,主殿、寝殿次第踵接,传续着起码是明崇祯年代的建筑风格:拜亭面阔七间六柱,进深二间三柱,抬梁穿斗构架,悬山顶屋面,亭前护栏为八幅明代花木禽兽图案的石雕。主殿面阔五间,进深三柱,重檐歇山顶,梁架斗拱保存着明代结构。举头观瞻,苍劲的梁架以其斑剥的素面显出岁月的沧桑。

  山门巍巍,殿宇煌煌,1963年、1997年,莆田县政府两次将城隍庙列为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福建省政府公布其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纪念陈瓒的城隍庙,纪念陈文龙的宗族祖祠,饱含面对强敌斗争到底的爱国忠义。玉湖古戏台对面的公布栏里,捐款建设陈氏祖祠的单位人士近千位,他们用虔诚的心意致力于繁荣家族文化,光大英雄文化,彰显莆田的城市精神。

山水之外品民俗
一抹乡愁留黄田
绿意鹿角湾
宗族祠堂显情怀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