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作为系列遗产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

“第二期”还有多远

赵晓霞 段易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2日   第 11 版)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世界遗产,共包含16个提名点。
  其中,二期包含14个提名点,分布在辽宁、河北、山东、江苏4省的黄渤海沿岸或大河口(如长江、黄河、滦河、海河、辽河、鸭绿江等)。
  来源:UNESCO网站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提名世界自然遗产的补充资料”。

  陈耀华
  长期从事世界遗产、国家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研究,现为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和培训中心北京中心副主任、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

  当地时间7月5日,阿塞拜疆巴库,随着锤落,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也是中国首个滨海湿地类型的世界自然遗产。

  4年后,第47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就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进行讨论。

  作为系列世界遗产申报项目,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和第二期之间有何关联?二期申遗将面临哪些挑战……就这些问题,本报“世界遗产”周刊专访了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陈耀华。

  

  为什么要继续做“第二期”

  “世界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在候鸟保护方面,有什么突出价值?

  陈耀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连续分布泥质滩涂海岸,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地区之一,因而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这一全球关注的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鸟类栖息地。世界上最受关注的一些濒危物种在此停歇、越冬或繁殖,比如全球仅存百余只的中华凤头燕鸥,全球仅存数百只的勺嘴鹬,全球野生迁徙种群仅存1000余只的丹顶鹤以及全球几乎所有的小青脚鹬、大滨鹬和大杓鹬。同时,该路线又是一条最脆弱的迁徙路线,保护压力巨大。因此,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在保护和科研方面都具有十分突出的普世价值。

  “世界遗产”: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遗过程中,获得了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及一些国际组织的支持,这种支持说明了什么?

  陈耀华:首先,江苏盐城的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这是相关国家及国际组织支持的基础。

  其次,这体现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精神。因为该公约的宗旨是为了人类整体利益,实施全球共同保护。

  第三,黄海生态区的保护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力推的一个项目。2012年于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票通过一项关于保护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尤其是黄海海区候鸟的决议,凸显了黄海海区在全球的重要性。2016年于美国夏威夷举行的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世界自然联盟再次通过一项关于保护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尤其是黄海海区潮间带栖息地和水鸟的决议,呼吁在黄海地区以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形式促进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最后,这种支持是对中国政府以及江苏省、盐城市责任担当的肯定和赞赏。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遗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而在盐城这样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将为国际社会遗产保护提供中国模式,贡献中国智慧。

  2022年1月31日要报出申遗文本

  “世界遗产”:在您看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准备?

  陈耀华:每个提名点都有其独特的价值,是整个系列遗产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比如辽宁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境内最北端的水鸟停歇地,是大滨鹬、大杓鹬等水鸟的重要停歇地。

  所以,二期申报工作首先要制定一张时间表。从2023年第47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的时间倒推,2022年1月31日,要报出申遗文本;2021年6月要完成包含全部14个提名点的整体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9月申遗文本要送世界遗产中心预审;所以明年就要开始进行相关申遗准备。可以说时间非常紧,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

  其次,画好一张路线图。要由国家林草局牵头各有关省、市人民政府成立联合申遗领导机构、管理协调机构及工作机构;尽快组织申遗文本专家团队,考虑到工作量大,可以考虑提名点先各自编制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加强各提名点资源本底调查、范围界定、价值提炼;编制整体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要进行提名点的环境整治,达到世界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等要求。

  关键是地方政府要有高度责任感

  “世界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将面临哪些挑战?

  陈耀华:最大的挑战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从申遗准备时长来说,时间压力很大。从保护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来说,我们刻不容缓。如果到栖息地现场看,就会切身地感受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同时,任务也很重。首先,从组织方面来讲,地方政府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来统筹规划。

  其次,从提名点保护状况来看,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压力巨大,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产业优化、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刻不容缓。严格保护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已经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国家也已经发布了关于海岸线保护利用、围填海管控的严格措施,有关地方政府需要积极跟进,践行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之路。

  第三是要做好科学研究和监测工作,即对提名点的生态环境、鸟类、底栖生物、风电设施的监测等。比如要对丹顶鹤、鸻鹬类等跟踪监测,开展风电对鸟类影响的监测及预警等。

  最后就是范围的划定。如何根据资源价值及空间分布、保存状况以及世界遗产完整性要求划定合理的申报范围也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目前的数据显示,二期提名地总面积260330公顷,缓冲区200335公顷。它们尽管基本具备保护地属性,但具体申报范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界定。14个点涉及的范围很广,无疑增加了范围确定的难度。

  

  新闻链接:

  到了“第二期”涉及的地区将更多……

  辽宁: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海海洋珍稀生物省级自然保护区、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连海滨-旅顺口风景名胜区、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河北:秦皇岛山海关石河口、北戴河-鸽子窝/新河口、北戴河新区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滦南-嘴东滨海湿地、曹妃甸湿地、沧州南大港湿地。

  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江苏:如东海滨和启东长江北支口保护区。

“第二期”还有多远
申遗后盐城如何做
沉甸甸的“第一期”(观天下)
责编:齐 欣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