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数字天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0日   第 06 版)

  3项

  美国国会众议院17日通过3项决议,意在阻止特朗普政府对沙特阿拉伯等国军售。众议院当天下午先以238比190通过了两项意在阻止特朗普政府对沙特等国军售决议,随后以237比190通过了第三项相关决议。鉴于美参议院已于6月下旬表决通过了涉及向沙特等三国军售的全部22项决议,17日由参众两院均通过的这三项决议将送交白宫,由总统特朗普决定是否批准成为法律。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此前已声称要对上述决议动用否决权。如要推翻总统否决,则需获得参众两院各2/3议员的支持,美媒普遍预计难以实现。

  特朗普在5月下旬试图以“伊朗威胁”名义,利用一项联邦法律所设“紧急通道”绕过国会审核,直接批准向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约旦出口总金额约为81亿美元的武器和服务。此举招致多名议员批评。

  

  19名

  以色列国防军17日说,16日深夜和17日凌晨,以色列军方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19名巴勒斯坦人。以军说,这些被逮捕的巴勒斯坦人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他们已被拘留并将被进一步调查。此外,军方在逮捕行动中还查获了部分武器。

  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被关押者事务委员会主席卡德里·阿布·贝克尔16日说,一名31岁的巴勒斯坦人当天在位于以色列中部的一所监狱中死亡,死因尚不清楚。

  巴勒斯坦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政府及其安全部门必须对这名巴勒斯坦人的死亡负全责。巴外交部还呼吁组建国际调查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为被以色列关押的所有巴勒斯坦囚犯提供法律和政治保护。

  据巴方统计,目前以色列监狱关押着约5500名巴勒斯坦人。自1967年以来,已有220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监狱中死亡。

  

  77万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6日在南非发布的2019年全球艾滋病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死于艾滋病的人仍多达77万,预计将无法完成到2020年把死亡人数控制在50万人以下的目标。报告认为,全球在减少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提高治疗率以及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正在放缓”。

  去年全球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为170万,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16%,这主要是因为东非与南部非洲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不过,东非和南部非洲仍是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地区,该地区防治艾滋病的任务依然严峻。

  报告指出,艾滋病防治成绩在全球不同地区差别较大,其中南非取得巨大进展,2010年以来新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约40%。但也有一些地区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比如,2018年,东欧和中亚的新感染人数增加29%,中东和北非地区增加10%,拉美增加7%。

  (均据新华社电)

要过“民意关” “修宪梦”难圆(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法国也要搞太空军事化
第二届东北亚文艺博览会开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