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国新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福建: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山东:打造海洋经济走在前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20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叶子)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唐登杰,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围绕“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于伟国介绍,2018年,福建GDP达到3.58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2800多倍,财政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增长了6300多倍,人均GDP达到9.1万多元,居全国第6位。福建从“八山一水一分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迈入先进行列。

  这些年,围绕高质量发展,福建主要在三方面发力:

  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活力。例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是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在林区的又一次创新应用,涉及到林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改革后,“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既绿了青山,又富了林农,极大地解放了林区林农的生产力。现在福建林区的林农涉林收入已经占全年家庭收入的一半左右。

  以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1528家增加到2018年底的38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近2倍。福建连续举办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全省数字经济规模2018年达到1.42万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以绿色发展厚植新优势。福建对占全省县(市、区)总数40%的34个县(市、区)和南平、龙岩、三明、宁德和平潭这5个地市取消了GDP硬性考核,把考核重点放到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

  “3年来,福建部署开展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已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一些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有22项经验向全国推广,基本实现了‘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于伟国说。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杨俊峰)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省长龚正围绕“新时代、新动能、新山东”介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刘家义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山东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山东正在集中精力抓好几件事:第一,规划落实、政策落实。第二,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第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第四,抓好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给山东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能培育壮大插上科技的翅膀。

  龚正说,在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上,山东打出了3套“组合拳”:第一是抓整合。山东把渤海湾的滨州、东营、潍坊的港口实质性整合,成立渤海湾港口集团,推动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第二是促联通。山东成立东亚港口联盟,还签订了“四港、八方、三互、五通”战略协议。“四港”就是威海海港、威海机场、仁川港、仁川空港。“八方”是指两地政府、两地海关加上两个空港、两个海港。实现“三互”,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最后达到“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第三是提效能。山东整合欧亚班列,实行名称品牌统一、欧亚班列班次统一、策划运作平台统一、支持政策统一、宣传营销统一等“五个统一”,建立齐鲁号省级运营平台,提升了整体物流效能。

  据介绍,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上,山东大力培育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山东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了22.9%,国家级海洋牧场占到全国的1/3。在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上,山东率先开展大范围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全省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233个,建设各类海洋保护区40个。此外,山东还专门设定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打造海洋生态文明样板。

李克强到应急管理部考察防汛抗旱工作
天宫二号受控离轨如期“回家”
赵乐际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武文赏
王岐山会见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赛里木湖景如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福建: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山东:打造海洋经济走在前列
章莹颖案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责编:任 涛 孙亚慧 邮箱:dieryw@sina.com